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展示和平大国形象 胡锦涛莫斯科之行收获颇丰

2005年05月10日 08:57


    胡锦涛主席当地时间五月八日晚间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亲切会见当年曾在中国东北抗日战场上和卫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俄罗斯老战士代表。作者:孙宇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 题:胡锦涛莫斯科之行收获颇丰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短短两天的莫斯科之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多位外国元首,并且专门会见了曾经参加中国抗日战争和卫国战争的部分俄罗斯老战士及遗属代表,并发表讲话,整个行程可谓收获颇丰。

    展和平大国形象

  胡锦涛在会见俄罗斯老战士代表时表示,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是为了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就是要更好地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使战争悲剧不再重演,让各国人民永享太平。

  胡锦涛说,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外来侵略和压迫之苦,深知和平的珍贵。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奋斗。

  行前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曾表态,胡锦涛主席此次出席莫斯科庆典,就是希望利用这个重要的多边外交平台,向世界展示中国爱好和平的大国形象。

    促中俄关系发展

  胡锦涛主席此行莫斯科,还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俄总统普京。在会见过程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说,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势头越来越好,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入,中方对此感到高兴。为进一步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中俄应深化战略协作,加强各方面的协作和配合,以维护全球和地区稳定;应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落实大的经贸合作项目,使两国经贸合作更加密切、富有成效。

  普京表示,他对中俄关系顺利发展、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得到积极落实深感满意。俄方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期待着胡锦涛主席今年六月底对俄罗斯的正式访问。

  俄塔社援引俄副外交部长阿列克谢耶夫的话称,俄中一道为打败法西斯作出过巨大贡献,如今两国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及稳定发展,胡主席此次赴俄出席庆典并会晤普京,将再次推动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推重要问题进展

  胡锦涛在这次庆典期间,还会见了韩国总统卢武铉、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国家元首,会见中谈及多项重要议题。

  在与韩国总统卢武铉谈到东北亚局势和朝鲜半岛核问题时,胡锦涛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争取早日重开六方会谈,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始终处于对话和平解决的轨道上。

  卢武铉表示,韩方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稳定,希望中方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胡锦涛会见法国总统希拉克时,针对希拉克提到的纺织品贸易问题,胡锦涛表示,中方对此十分重视,希望双方通过平等协商加以解决。希拉克重申,法国政府将继续积极推动尽快解除欧盟对华军售禁令。

  胡锦涛应还向希拉克介绍了当前的台海局势,表示加强两岸交流和交往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希拉克向胡锦涛介绍了欧盟三国同伊朗就解决核问题谈判的进展情况。胡锦涛表示,中方支持欧盟同伊朗继续谈判并早日达成长期解决方案,这有利于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胡锦涛出席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年庆典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