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平顶山惨案”遗址:苍松祭冤魂 青碑悼白骨

2005年05月14日 20:46


平顶山惨案:三千多中国居民被屠杀尸骨累累 作者:王丽南



    在辽宁抚顺“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内,许许多多来自日本的和平与正义人士在遇难者遗骸的四周悬挂纸鹤,表示哀悼。作者:王丽南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抚顺五月十三日电 题:访“平顶山惨案”遗址

  中新社记者 张知匣 金果林 胡玉军

  苍松无语祭冤魂,青碑默立悼白骨。侵华日军在七十三年前制造的辽宁抚顺“平顶山惨案”,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写下了野蛮、残暴、无耻的一页。今天,怀着无比沉痛之情来到惨案发生地——抚顺平顶山惨案遗址,当年血雨腥风的惨案之地,现已松柏掩映,祭碑矗立,肃穆宁静中却是浓重无声的悲歌。面对着三千多遇难同胞的冤魂与白骨,心灵深处依然迸发出无尽的悲愤与哀思。

  一九三二年九月十六日,只因一支袭击日本侵略者的民众抗日队伍在头一天夜里途经了抚顺城南的平顶山村,日本侵略者就拿这里无辜的平民百姓作为报复对象,把有着八百多间房屋的平顶山村荷枪实弹地团团包围,以“照相”、“训话”为名将村里的三千多中国和平居民诱骗驱赶到平顶山下的旷地上,在放火焚烧村内民房的同时,突然之间以机枪、步枪、手枪同时向这些手无寸铁的人群开火射击,随后又对倒地未死者刀劈、枪刺,野蛮的屠杀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之后日军还用汽油焚尸、放炮崩山,将全部尸首埋于山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在这里,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平顶山惨案幸存者——八十三的老人杨宝山。提及七十三年的那段经历,他的眼睛不禁湿润了。那天,只有十岁的杨宝山和一家人被日军以“照相”为名驱赶到平顶山脚下,幼小的宝山指着前面盖着黑布的东西问着父亲:“那是照相机吗?”蒙着布的东西被突然掀开了,只听人群中一声高喊:“那不是照相机,是机枪,快跑呀!”只见一个日本军官挥了一下手,四周的机枪疯狂地扫射起来,许多人还没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就已经饮弹倒下。枪声过后,许多人受伤伏在地上还没死,日军又来了一阵机枪扫射,杨宝山的身上中了两枪,紧紧将儿子压在身下的母亲在第一次扫射中就被夺取了生命,父亲至死还抓着儿子的手。天黑以后,在小雨中苏醒的杨宝山从一堆尸体中爬出,叫了几声娘、爹后,慢慢爬到附近的高粱地里,忍着伤痛和饥饿,连续爬了四天才遇到邻村逃难的村民,获得救助才得以保住性命。

  如今,在惨案现场建立的“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内,已经实地挖掘出八百多具遇难同胞的骨骸。那是一幅无法想象的悲惨景象:烧焦的木头,干瘪的汽油桶,层层叠叠的尸骨,尸骨上还清晰可见深深的弹孔和刀痕。从一具具保持着匍匐爬行姿势的遗骨,完全可以想象出遇难同胞临死前的顽强与悲愤。最令人悲痛震撼的是一具怀着胎儿的母亲骨骸,依稀可见小生命在母亲腹中挣扎的惨状。而在这具孕妇尸骨旁边,竟还有一具襁褓中的婴儿骨骸,一个出生不久的小生命竟遭受如此残害毁灭,可见屠杀者的丧心病狂与无比残暴。

  在平顶山惨案的资料陈列馆内,我们看到了一条具有重大意义的新闻资料:这就是发表于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申报》的新闻报道,该报道真实的揭露了日军制造平顶山惨案的真相:“三千村民无一幸免,遭难村落悉成灰烬,第三者之忠实报告,日军系取报复手段”。作者就是美国国际新闻社记者汉特(英文名DWARD HUNTER),他曾一个人化装成传教士秘密潜入平顶山屠杀现场采访报道,这使得日军罪行仅仅掩藏两个月就被揭露于世。

  日本侵略者这种灭绝人性的杀戮行径,令人神共愤,不仅让中国人民刻骨铭心,也让世界和平与正义人士义愤填膺。在“平顶山惨案纪念馆”内,记者看到了许许多多来自日本的千纸鹤悬挂在遇难者遗骸的四周,这是日本“东日本铁路工会代表团”等等那些日本和平正义人士敬献给这些无辜遇难者冤魂的。“平顶山惨案纪念馆”馆长肖景全告诉记者,“平顶山惨案”遗址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挖以来便不断有日本游客前来参观。三十多年来,已有数十万人次日本人到抚顺参观“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每一位目睹“惨案遗址”的参观者,面对累累白骨,无不为当年日军的残暴所震惊。(完)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日本东京法院驳回“平顶山惨案”原告的诉讼请求 (2005-05-13)
·图:平顶山惨案:三千多中国居民被屠杀尸骨累累 (2005-05-13)
·图:日本和平人士向平顶山惨案遇难者遗骸敬献纸鹤 (2005-05-13)
·图:参加平顶山大屠杀的日本抚顺守备队 (2005-05-13)
·图:辽宁抚顺平顶山惨案屠杀现场示意图 (2005-05-13)
·侵华日军“平顶山惨案”幸存者96岁的李佩珍逝世 (2005-01-22)
 
专题网站: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