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将步法国迪斯尼后尘? 香港迪斯尼未开业遭唱衰

2005年07月29日 09:06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香港迪斯尼尚未开业,已有亏损的预测,虽说空穴来风,但此时下判断也许真的为时过早

  离香港迪斯尼开园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关于迪斯尼的各项宣传都已在大陆启动。乐观人士预计,开园后,当年访问旅客将超过2100万人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近日指出,这些数字毕竟只是一个愿望,参考迪斯尼在法国“失败”先例,香港迪斯尼乐园很有可能步其后尘,出现亏损。

  美国文化是盈利关键

  当年,迪斯尼将欧洲迪斯尼乐园的位置选在了巴黎,希望能吸引来自欧洲的迪斯尼迷。但是在法国,美国文化却受到了排斥。尽管迪斯尼公司作出了种种妥协,在巴黎迪斯尼乐园设计中,尽可能地去讨好骄傲的法兰西人,可效果还是非常不尽如人意。从开业起,游客数量一路下滑,成为全球目前唯一亏损的迪斯尼乐园。

  而香港分析人士指出,此迪斯尼非彼迪斯尼,香港的情况与法国的情况有本质的差别,在香港迪斯尼尚未运转之前便猜测其可能不成功为时尚早。

  这位人士认为,文化的融合是主题公园成功的重要前提。在文化积淀深厚的法国,对外来文化的排斥性极强,所以经营情况必然不乐观。而香港文化则有其本身的特点,是中西融汇、多元化的文化体系。香港文化既离不开中华文化,而其本身又是一个国际大都会,在“一国两制”框架内,西方文化艺术、新科技新讯息的输入一直绵源不断。不断吸收外来因素丰富自身文化的香港对美国文化不像法国那么排斥。

  “穿上唐装的米老鼠”

  据了解,香港迪斯尼也具有明显的香港文化烙印。代表香港浓厚的商业气息的周生生金铺,就在迪斯尼乐园充满怀旧色彩、展现工业社会初期面貌的“美国小镇”大街上开了家店。店里还有米老鼠形象的长命锁。

  而香港迪斯尼的兴建从初始起就吸取法国迪斯尼的教训而选择了“兼收并蓄”的方式。在香港迪斯尼的自然景观部分中,处处体现着“移步换景”的中国园林风格。香港迪斯尼乐园从地点的选择,到乐园入口处的设置,还十分讲究“风水学”,无论是乐园的街道、商店或餐馆、炉灶和收银机的摆设,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在香港迪斯尼餐厅,甚至能吃到正宗的川香辣子鸡。

  意在内地

  香港的业内人士认为,内地的巨大市场将为香港迪斯尼带来巨大客源。

  早在1995年,迪斯尼就在东京兴建了第一座本土之外的乐园,并获得了成功。但由于日本物价昂贵,乐园95%以上的客人都来自于日本国内。迪斯尼一直想在亚洲再建一座乐园。

  有人曾问迪士尼董事长迈克·艾思纳·沃特,最大的梦想是什么,他说,是进军中国市场,中国有2.6亿15岁以下儿童,和美国人口相去不远。在暂时无法进入内地市场后,迪斯尼选择了内地旅游热点的香港建园。

  据了解,2004年,内地去香港的旅客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达到1200万,比2003年增长44.6%。据预测,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地商务人员、旅游者到香港开展业务和旅游观光、购物。

  此外,随着中国逐步开放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赴这些新开放目的地旅游的旅游团,也会有一部分途经香港和顺便在香港旅游,从而也会使内地到香港旅游的人数进一步增加。这位业内人士认为,再加上东南亚、南亚一带的游客,香港迪斯尼丰富的客源应该不至于使其重蹈法国覆辙。(记者王健平)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香港迪斯尼乐园开幕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