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华文摘》文章:休闲消费时代距离中国有多远?

2005年10月22日 17:25

  (声明:刊用中国《中华文摘》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前几年流行提“假日经济”,在已经开始关注“休闲经济”。而其背后的缘由就是,包括假日消费在内的休闲消费近年日益走火。有舆论认为,中国走进了休闲消费时代。果真如此吗?

  发达国家早已经进入休闲消费时代,但中国休闲消费时代尚未来临

  休闲消费,是指在闲暇时间进行的休闲产品(物质的和精神的)消费活动。广义上,休闲消费包括四个层次,第一,是满足生理需要层次的消费。例如为了休闲,在日用商品、食物、衣物等方面的支出。第二,是满足健康娱乐层次的消费。例如体育活动、旅游活动、个人爱好需要、家庭娱乐耐用消费品、享受型的服务体验等方面的支出。第三,是满足发展需要层次的消费。例如,图书、技能知识的学习活动等方面的支出。第四,是满足精神需要层次的消费。例如献爱心等公益活动、赠送礼品等情感领域的消费。

  从休闲消费的四个层次看,第一个层次,与平时消费内容是相同的,只是因为是在闲暇时间进行的消费,其消费带有休闲消费的性质。例如,在餐馆享受晚餐,超过正常的用餐时间以及正常的用餐费用以上,就算是休闲时间的休闲消费。但休闲经济所注重的休闲消费主要体现在后三个层次上。

  休闲消费是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近百年来,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急剧增长。而且,休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是休闲消费形成的社会基础。从世界范围看,休闲是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之后才出现的。在此之前,休闲只是一种个别现象,一部分人的特权。例如资本主义时代,特别是工业化社会之后,工业技术迅猛发展,机器的采用,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使劳动生产率达到空前的水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断缩短,加之,工人运动的兴起,同资产阶级展开了缩短劳动时间的斗争。劳动时间被限制在一定的范围内,所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休闲已经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在美国,无论是参观本地的博物馆还是环游世界,每年都有50%以上的人进行旅游活动。

  目前中国还只是发展中国家,国民生活处于“奔小康”阶段,要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休闲消费水平,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另外,由于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正在拉大,人们的贫富差距也在拉大。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休闲消费仍然是奢侈品,因为大多数中国人仍然在为生计奔波。

  世界顶级奢侈品牌钟情中国,“有钱阶级”拉高中国休闲消费

  2004年以来,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顶级品牌的大斗场。路易?威登赶了个早,阿曼尼、万宝路接踵而至。前不久,登喜路又将旗舰店开到了深圳。

  意大利的奢侈品制造商已经相信中国富人的购买能力,近期中国的富人购买了两辆价值千万的豪华游艇。而去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价值近千万的宾利和诸多豪华车被一购而空。

  欧洲老牌奢侈品制造商奥罗拉公司同样要在中国推销它的天价之笔。2005年4月26日晚,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俱乐部晚会,名为“奥罗拉诞辰纪念”的笔成了晚会真正的主角。这只笔共镶有1919颗DeBeers钻石,钻石中有一颗重达30克拉,笔尖有一颗天然磨圆宝石重2克拉,由三名经验丰富的技师花费半年的时间将其制成,仅切割1919颗钻石就花了3个月。而这支奥罗拉铂金笔的身价是:900万人民币!据奥罗拉方面介绍,此前北京柜台上一款奥罗拉笔甫一上市,即被一位企业家买走。而在杭州的商厦里,奥罗拉一款“品牌诞生80周年纪念笔”标价3.2万元,纯银笔身、18K金笔尖,周身全手工雕镂稻谷纹,相当精致,也是货到当天就被一富商买走,而整个杭州城已经找不到第二支。

  从奢华品牌、豪华汽车、游艇、私人飞机,到“千万”之笔,中国富豪的奢华消费在休闲消费上也出尽风头。但终归只是“有钱阶层”,中国的整体休闲消费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很低,如果根据被富人拉高了的休闲消费水准来推断中国休闲消费时代已经来临,就犯了以偏概全的错误。

  休闲消费时代特征在我国发达城市已初见端倪

  在我国经过改革开放25年,国民经济已经初具规模,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休闲也具有了大众化的趋势,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型发达城市,休闲消费时代特征已初见端倪,并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旅游领域。2004年以来,入境、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三大市场增势强劲,旅游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04年春节和 “五一”黄金周旅游人数持续增加。春节期间,全国接待的旅游者数量和旅游收入比2003年同期分别增长6.4%和13.4%。“五一”黄金周期间,全国接待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90亿元,比2002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9.6%和17.8%。平均每个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花费为 362 元人民币;同时,出境旅游市场发展迅猛。2003年,我国出境总人数达到2020万人次,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出境人数最多的国家。

  在体育领域,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奥运会获得成功。四天后,北京市统计局称,举办奥运会将对北京每年的经济增长产生2个百分点以上的拉升作用。

  在文化和娱乐领域。按照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预测,2005年互联网游戏的市场规模会达到人民币75.5亿元;而IDG较保守的预期认为,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直接支出(包括游戏用户的注册费和使用费,不包括互联网接入费、电信费和相关软件的购买费用)在2007年将达到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元)。据软银汉城办公室专门负责在线游戏领域投资的介绍,投资界相对认同的估计是,到2007年,中国互联网游戏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亿美元(合人民币83亿元),年均递增为93%。

  而在1998年底,由张艺谋导演,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指挥的大型实景歌剧《图兰多》在紫禁城演出,以500美元的门票价格让人大大吃了一惊;没想到,3年后,三大男高音紫禁城演唱会的票价已高达2000美元。在个人爱好和兴趣领域,如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已近3700美元的上海,一年鲜花的消费量达4亿支。

  休闲消费必将成为21世纪中国消费领域的先锋

  著名未来预测学家格雷厄姆?T?T.莫利托认为,休闲是新千年全球经济发展的五大推动力中的第一引擎。新千年的若干趋势使得“一个以休闲为基础的新社会有可能出现”,到2015年前后,发达国家将进入“休闲时代”,休闲将在人类生活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虽然中国的消费结构仍然是多层次的,但一个不容否定的事实是,中国的消费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休闲消费必将成为21世纪消费领域的先锋。

  而休闲消费在中国的发展,还受一些客观条件的制约。休闲消费不仅受时间的限制,还受到空间和设施的限制。休闲消费不是生活必需消费,而是选择性消费,换言之,可以消费也可以不消费;可以这样消费,也可以那样消费;可以多消费也可以少消费。休闲设施的供给状况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满足程度。从几次长假看,我国的休闲设施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以及结构上都不能满足国民休闲的需求。社会要提供许多“玩”的场合,玩的技术,要让人们玩的愉快,玩的文明。

  休闲消费的发展还受到社会保障制度以及消费贷款制度的制约。在保障水平低的条件下,居民要为养老、医疗进行储蓄,所以不能不为将来的风险进行更多的自我储备。相反,对于那些保障水平高的居民,则没有后顾之忧。因此,建立和完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城镇失业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消费贷款制度是适应如汽车、教育、旅游等大额消费的一种贷款制度,也是鼓励居民适时消费的一种政策。

  (文/黄秋丽 摘自《商界名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