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温家宝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答中外记者问全文(2)

2006年03月14日 23:39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为在香港的读者和分布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版读者,向您请教两个问题:第一,“十一五”规划考虑了港澳地区的发展,并征求了香港地区一些人士的意见,令香港市民倍受鼓舞。请问在“十一五”规划蓝图中,您如何看待内地发展与香港发展的关系,香港的发展在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第二,去年9月一位驻京香港记者曾经给您写过一封信,信中的内容也是我想当面向您了解的。本届内阁任期已经过半,回顾过去这1000多天的施政历程,您觉得什么成绩是令您最欣慰的,什么情景是令您最感动的,什么事情是令您最痛心的,您能否给您本人及内阁团队打个分,您将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完成下半段的任期?

  温家宝:香港回归近9年了,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改变,法律基本没变,港人的自由权利得到应有的保障。香港在克服亚洲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以后,经济有了新的发展,民生逐步得到改善。

  香港是世界上最自由和开放的经济体系,具有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广泛的国际市场联系,拥有一大批熟悉国际经济规则的人才。香港是世界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些优势不仅是香港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且对内地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20多年来,香港已经成为内地第四大贸易伙伴,是最大的外商投资来源地。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香港的这些优势和作用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最近几年,内地同香港建立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内地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进口已经全部实施零关税。内地向香港开放了27个服务贸易领域,特别是在金融、会计、法律等领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条件。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的内地城市已经达到38个,到今年“五一”将再增加6个。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香港与内地联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的已经开始兴建,有的正在加快进行。总之,“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将会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

  我还想再说一句,香港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有利于香港同胞根据《基本法》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政制建设。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想请教您一个有关农村的问题。中国的农民是否需要有更加完整的,而且是更加强有力的物权保障,以更好地实现他们土地的价值,也可以抵御非法占地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我想问一下,您在这方面有些什么考虑?

  温家宝:中国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最重要的是实行了家庭承包经营。土地所有权属于集体,但生产和经营权属于农民,这是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势。我们说要给农民土地经营权以长期的保障,15年不变,30年不变,就是说永远不变。

  在中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必须保护农民对土地生产经营的自主权,占用农民土地必须给予应有的补偿。土地出让金主要应该给予农民。必须依法严惩那些违背法律、强占乱占农民土地的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尽管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国际上还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威胁,也有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承担的义务有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您认为如何才能让人相信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

  温家宝: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第一,中国通过改革和建设,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消除了两亿多人口的贫困。中国的发展和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贡献。

  第二,中国通过建设的实践,摸索到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这就是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世界造成不利影响。

  第三,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与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结盟,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愿与所有的国家和平相处。

  第四,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与周边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五,中国是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和维护者。我们参加了100多个国际组织、近300个国际条约。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共同努力。

  第六,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在朝核、伊核这些重大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一贯持劝和促谈的立场。中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包括对国际上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去年,我们在印度洋海啸后,就组织了一次中国最大的国际救援活动。

  第七,中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和核扩散。

  第八,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

  第九,中国自己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积极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我们已经对44个不发达国家减免了2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并且在今后三年,要对不发达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中国所提供的援助是不附加任何条件的。

  第十,中国奉行的是自卫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完全是为了改善军队的条件和提高自卫的能力。我们自卫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除了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外,我们在世界上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没有占领过任何一个地方。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干涉任何人、影响任何人,不会称霸。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刚才您在答问中提到了互联网。我们知道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访问,在美国以及其它地方,大家对中国在互联网方面进行的内容审查颇有微辞。我想了解一下您如何看待中国在互联网方面进行的审查?您是否对现行的这一政策感到满意?或者说您对国际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是否满意?

  温家宝:我想先引用两句话:一句是萧伯纳说的“自由意味着责任”;一句是你们美国老报人赛蒙·斯特朗斯基说的“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公共汽车和地铁”。

  中国的互联网一直保持着很快的发展速度,现在的网民已经超过一亿。中国政府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来,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发展。

  按照我国《宪法》规定的原则,每一个公民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权利和自由,但同时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中国对互联网依法实行管理,同时我们也倡导互联网业界实行行业自律,实行自我管理。中国对互联网管理的做法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我们非常重视吸收国际上有关互联网管理的经验。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台湾媒体关注温家宝记者会:重申"一中"及反"独"
·背景:温家宝记者会上引用部分古语诗典的出处
·台媒关注温家宝涉台讲话 指批“终统”态度强硬
·外电关注温家宝记者招待会 聚焦台海关系等问题
·温家宝:十一五规划实施有利内地和香港共同繁荣
·温家宝:参拜问题不解决 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温家宝:为没能更好解决医疗上学住房等感到痛心
·温家宝:香港经济发展利于循序渐进推进民主建设
·温家宝:回归近九年来港人自由权利得到应有保障
·温家宝:只要民进党放弃“台独” 大陆愿接触协商
·温家宝:台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 破坏两岸和平稳定
·温家宝: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倒退没有出路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