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文和案给美国媒体的教训:输掉的不仅仅是美元

2006年06月06日 09:07
 

  美国华裔核武器科学家李文和近日再度成为新闻人物,美国两个政府部门司法部和能源部及5家主流新闻媒体于6月2日与李文和达成和解,同意为侵犯其个人隐私权而向其赔偿164.5万美元,其中《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美国广播公司和美联社等5家媒体赔偿了75万美元。然而,这几家美国媒体对这一赔偿并不心甘情愿,它们声称,之所以同意做出赔偿,是为了避免自己的记者为保护消息来源而被判入狱。看来,这些美国主流媒体并未想要认真地从这一事件中汲取应有教训。

  7年前,所谓的“李文和间谍案”曾被美国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李文和被诬称在美国拉斯阿拉莫斯核武器实验室工作期间,为中国盗取核武情报,并因此被单独监禁9个月之久。而调查审理的最终结果是,李文和仅仅是对电脑资料处理不当,并未从事间谍活动。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当年此案尚处在调查阶段,美国能源部和司法部就迫不及待地将此案泄露给媒体,从而让李文和的隐私权和名誉权遭受了严重侵害。

  这件事再次让人们看到了美国政府对媒体的巧妙利用与操控。于理于法,政府部门都不应也无权将案情泄露给外界。但不应该发生的事恰恰就发生了,显然是当年有些人欲利用媒体为其煽动“中国威胁论”这一政治目的服务。

  这件事也再一次让人们看清了美国媒体所谓“独立”、“客观”和“公正”的虚伪面目。的确,在国内问题上,美国媒体对政府起着一定的监督与制约作用。但在国际问题上,美国媒体常常弃自己的“原则”于不顾。每当美国政府将矛头指向一个认为是敌对国家或其领导人时,美国的媒体便蜂拥而上,口诛笔伐,必欲将这个国家涂黑成“万恶之源”,并将其领导人妖魔化为“十恶不赦”。

  近些年来,美国的媒体更是一直和着五角大楼“中国威胁论”的调子合唱:从“军事威胁”,唱到“经济威胁”,再唱到“科技威胁”。骂中国已成为美国某些政客和媒体的家常便饭,所以一旦哪一次没有听到这种的叫骂,倒成新闻了。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年会上讲话,破例没有像往年那样大肆鼓吹与兜售“中国威胁论”,这位“美国之鹰”罕见的表现,大大出乎各国媒体的预料,被当成新闻来报。当记者问及个中缘由,拉姆斯菲尔德答道,这并不意味着他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与政策。事实上,拉姆斯菲尔德之所以没有老调重弹,完全是因为他所鼓吹的“中国威胁论”在东南亚没有多少市场。面对中国因奉行睦邻友好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所创造出的良好氛围,他终于无奈地闭上了嘴。但愿美国防部长的这一次明智,能让美国媒体今后在对待中国问题上多几分理性。

  出于意识形态偏见而有意歪曲事实、颠倒黑白,背离了新闻媒体应有的职业操守。李文和案中美国媒体输掉的不仅仅是美元,更有新闻媒体视之为生命的信誉。这难道不值得美国媒体反思吗?(摘自人民日报;作者:李学江)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