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蒙自传《半生多事》:以自省的眼光看待历史

2006年06月13日 00:30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二日电 题:王蒙自传《半生多事》:以自省的眼光看待历史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因一再拒绝各书店的邀请而显得更加神秘的王蒙,终于在此间三联书店开金口,首度与读者交流他的最新作品——首部自传《半生多事》。

  王蒙早前就说过,七十岁以后写自传。所以十几年来,尽管不断有内地、香港甚至美国出版商相邀,他都没有接受。于是按照原定计划,去年满七十之后,自传的写作被提上日程。

  自传三部曲

  其自传分为《半生多事》、《大块文章》、《九命七羊》三部。书名源于其二00五年写的诗作:“此生多事亦堪哀,九命七羊叹妙哉。误解方愁诚似巧,夹击复笑妒犹猜。河东皓月千山静,案底闲花四海开。大块文章皆胜景,逢源蜀道过蓬莱。”

  三部作品的时间截点是文革结束和离开文化部,凸现了这两件事在其一生中的重要位置。按照王蒙的计划,一年出一部,到二00八年便可完工。

  首先面世的这部《半生多事》讲述了他幼年到中年的记忆,因内容多有涉及“文革”而引发诸方关注。大量事件也是首次披露:写作《青春万岁》前后遭遇父母的离异,写作《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经历的风波曲折,反右中的心灵忏悔,发配新疆前后的人情微妙等等。其中三分之一多的内容是“放逐”新疆的记忆。

  “正视自己在历史中的角色”

  以王蒙十四岁即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而言,他积极参与中国革命历史的热情可见一斑,所以他不认为自己仅仅是一个被历史裹挟的人。

  “我必须老实告诉读者我在历史中扮演过什么角色。我也扮演过推波助澜的角色,我也扮演过真理在胸自以为是,甚至不惜伤害别人也不怕伤害别人的角色,我也扮演真正正义和真正愚蠢的角色。我想要全面的、过硬的、自省的真实。”

  他认为,中国人比较缺少自省精神,无法正视人和历史的关系。“像我这种年龄,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被冤屈的、受侮辱的;一个历史发展一段之后回头看,所以人全都变成了受害者、诉苦者了,所有诉苦的人都没有责任了。”

  “我相信写回忆录中找不出第二个人来,把自己的责任写清楚。这样你不仅仅有讨债的权利,不光具有诉苦的悲情,如果能够有一点自省精神,写写自己对历史的责任,这样中华民族才会更有希望。”

  不为尊长者讳

  王蒙在《半生多事》中透露幼年家庭的种种,如以中国传统伦理观念来看,几乎可以用“忤逆”来形容。如父亲的外遇和不负责任、母亲的痛苦和由此引发的报复、大家庭的口角乃至动武,“这常常让我觉得很沉重甚至很痛苦”,王蒙坦言。

  “写我的家庭,在别人看来好像是不可告人的事情,甚至没有为长者讳,是因为我并不认为这只是一个家庭、一组人物的故事;我的家庭实际只是当时社会的一个‘标本’。中国在二十世纪实际进入一个死结,童年记忆中我是死结的见证者,即使有些说得不对,但这回忆具有历史和心灵的双重见证。”

  本着这一原则,书中写到了胡乔木、周扬等有争议人物。“只要用比较理性而善意的态度来写,还是可以把握的。”

  即便如此,书中仍有些名字以字母代替。王蒙则表示,“这是我最大程度的真实,但它仍有限制,否则那也是不诚实的。写自传如果牵涉到旁人的感情、尊严和隐私,我必须有所考虑,要尊重别人对自己保留的权利”。

  “人家已经够倒霉了,你还把那点儿事给抖出来,不好不好”,老头儿开着玩笑,旋即补充:“也许过几年再版这些名字就能写出来吧。”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王蒙驳斥父亲是汉奸传言:我的坦诚碰到了阴暗
·王蒙:学风文风待改进 要提倡说真话说自己的话
·王蒙:和谐社会是良药 是中国人价值理念的新发展
·王蒙笑谈“本命年”:对各种事情都要减少私心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