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李文和案的启示:华人应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权利

2006年06月14日 12:48

  李文和获得美国政府和媒体赔偿的消息一经传开,海外华人无不奔走相告,因为李文和用他的经历和勇气表明,海外华人可以而且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捍卫应有的权利。

  对华人来说,类似李文和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已不是第一次;而类似他这种勇敢果断的行为,也不应是最后一次。每一个海外华人都应该有这种准备。

  李文和出生在台湾,1964年赴美,1978年进入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在研究核武器研究方面担任流体动力学课题专家。1986年及1988年,他与妻子文飞洋曾应邀两次去大陆访问,在北京出席会议,与同行交流,也曾去台湾演讲。

  1999年3月6日的《纽约时报》突然大幅报道说“李文和是为中国工作的间谍,涉嫌将美国的核武器机密资料泄漏”。第二天,联邦调查局即找上门,要求他承认“窃取了美国的敏感核武器机密资料”。虽然顶着巨大的压力,但他始终不承认该指控。当年12月,李文和正式被联邦检察官以59项罪名起诉,并被逮捕,监禁在联邦监狱中达9个月。

  经过李文和长期的抗争,2000年9月13日,当局放弃了绝大部分指控,仅冠之以“处理机密不当”的轻罪,联邦法官派克宣布释放他,当场向他道歉,并抨击联邦政府对李文和的做法“使整个国家蒙羞”。出狱后不久,李文和即完成了一部自传——《我的国家控告了我》。

  在美国历史上,一个被控为间谍的人最后几乎以无罪释放,确实是很少有的。法官帕克在当庭宣布释放李文和时,足足用了30分钟时间向他表示歉意,并讲述了案子受到执法当局误导的情况。他表示感到困惑的是为什么李文和会受到如此不平的待遇?也许法官在法庭上不便说出答案。但李文和以自己的思考告诉读者,因为他是中国人,并受到了歧视。

  美国是一个多族裔的国家,在处理族裔关系的问题上,有着起伏跌宕的经历,只要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产生对抗,首当其冲受到刁难的是该国在美国的侨民。

  二战时,日本偷袭珍珠港后,日本侨民一下子成为攻击的目标,几乎每个日裔美国人都被当成间谍,当局竟在偏远的沙漠中建立类似集中营的营区,将在美的所有日裔连老带少全部转移到那里,由军队看管。

  另一个例子就是1886年的排华法案通过后,当局在旧金山附近的天使岛上设了一个与外界隔离的移民拘押中心,对刚入境的所有华人进行背景调查和严格的身体检查,相当一部分华人被押回中国。这个拘押中心直到1940年才正式取消,那是因为二战中,中国成为美国的同盟国。

  到上世纪50年代,麦肯锡主义盛行,所谓“来自共产主义国家”的人士遭严密监视,连工作都无法找,美国再一次弥漫种族歧视的思潮。

  就是今天,尽管种族歧视已成为违反法律的做法,在一些人骨子中还根深蒂固地有这种思维。多年以来,亚裔社团一直努力争取打入美国主流,号召亚裔人士挂美国国旗、说美国话、读美国书、参与美国的政治活动、竞选美国的各级政府机构公职人员等,但美国的族裔歧视仍不容乐观。

  2001年5月,当时的华裔国会众议员吴振伟在进入美国能源部大门时,居然被警卫拦下,要他出示自己是美国公民的证明。吴振伟反复强调自己的身份,前往能源部是应邀在亚太裔和谐月的庆祝仪式中发表讲话,并出示了自己的议员证;同行的亚裔助理刘仲哲也反复解释,并出示本人证件。最后他们还是不能得其门而入,潸潸而回。吴振伟向同僚卡普安诺讲述此事,身为意大利裔的卡普安诺不信,亲率两名白人助理前往能源部一试。结果,卡普安诺与两位白人助理并不需要出示任何证件即顺利地进入能源部大门。

  事后,吴振伟在众议院发言说,能源部没有抓到“间谍”,倒是抓到了国会议员。美国潜在的种族歧视由此可见一斑。

  但李文和获得赔偿又说明美国是一个法律健全的国家,即便是政府或媒体犯了错误,受害人照样可通过法律寻求公正的解决。法官可以在举证充分的情况下,不受任何压力和阻挠,判决政府和媒体败诉,这又不得不让人敬服。

  来源:美国《侨报》 文:吴琦幸

 
编辑:郑蕴章】
:::相 关 报 道:::
·李文和案给美国媒体的教训:输掉美元更输掉信誉
·美华裔法学界人士:李文和案庭外和解令人失望
·李文和获赔与新闻自由
·李文和将获美政府及5家新闻机构160余万美元赔偿 
·美最高法院延后裁决记者上诉 李文和案将达协议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