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新政策“弯道超车”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新政策“弯道超车”

2010年09月29日 10:0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50%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2009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汽车第一大生产国,由于我国在纯电动汽车技术上与国外的差距相对较小,且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新能源汽车更是被赋予了带领中国汽车制造业超越发达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使命。

  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将新能源汽车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加以扶持。9月26日,有媒体披露了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草案,该《规划》不仅明确了10年内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并且对新能源发展路线以及扶持政策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无疑,将于2010年底正式出台的《规划》将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乃至中国工业发展的结构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国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浪中,这些新政策能否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弯道超车”?

  ————政策目标————

  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

  《规划》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为了突出该《规划》的可实施性,工信部还将总体目标细分为两个阶段目标,即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50万辆以上;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基本掌握先进内燃机、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子、轻量化材料等关键技术;具有自动起停功能的微混系统成为乘用车标准配置,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5.9升/百公里。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