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新政策“弯道超车”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新政策“弯道超车” (2)

2010年09月29日 10:0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形势分析————

  过去5年,政府投入20.4亿元支持研发

  上海世博会因新能源车而变绿。世界规模最大的新能源车在今年上海世博会的示范运营,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方面的能力。上海世博会期间,共投入1147辆新能源汽车在世博园区及周边运营,实现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行示范。截至目前,园区内可统计的载客人次超过8000万,新能源汽车节约燃油1439吨,减排二氧化碳4532吨,减少二氧化硫等有害排放146吨。安全便捷的新能源汽车,实现了园区内客运交通工具“零排放”和周边低排放的目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中国的一句古话,用来形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情况却一点也不夸张。

  从2001年开始,中国政府正式迈出新能源汽车的进军步伐,先后启动实施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重大科技项目,建立了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3种主要车型的研发平台,还重点开展了动力电池及燃料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工作。过去5年间,中国政府先后投入20.4亿元,专门用于支持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并推动科研机构与企业间建立技术创新联盟。许多汽车企业,包括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对此投入巨额研发资金并试验性地推出了一批新产品。

  独立自主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研发平台基本建立

  10年间,科技部共安排新能源汽车相关研发课题500多项,组织了国内上百家产学研单位进行高强度的技术攻关,形成了以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和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子控制系统为核心技术的“三纵三横”的矩阵式产业化技术研发布局。

  目前,我国已基本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研发平台,初步构成了关键零部件的配套研发体系,实现了小批量的整车生产能力和商业化示范运行。在9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科技创新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民表示,我国已累计制定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42项,申请发明专利1600多项,建成30多个新能源汽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并建立了车用电池、电机、整车和基础设施检测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