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新政策“弯道超车” (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能否借新政策“弯道超车” (3)

2010年09月29日 10:0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城千辆”示范工程试点25个城市

  为进一步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财政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09年共同启动实施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简称“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并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3个城市开展首批试点工作,旨在以科技创新和产业振兴政策支持自主创新,以财政政策鼓励在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部还安排了近2亿元资金支持13个示范城市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考核及跟踪评价研究。目前,“十城千辆”示范工程试点城市已从13个扩大到25个。

  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实施财政补助的基础上,2010年在6个试点城市对私人购置汽车实施财政补贴。已有160余款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进入中国汽车产品公告,其中100余款车型列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截止到目前,我国已累计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5000多辆,运行里程超过8000万公里,实施国家财政补贴9.7亿元。

  动力电池两年内的产业化投入已超过60亿元

  “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的实施极大调动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的积极性,研发及产业化投入显著加强。据统计,仅动力电池两年内的产业化投入就超过60亿元,今年年底车用镍氢动力电池和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年生产能力将分别达到3.6亿瓦时和40亿瓦时以上,届时可满足15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装车需求。此外,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汽车骨干企业,也都制定了明确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开发和投资计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在济南全运会、大连达沃斯会议等一系列重大的国内、国际活动中投入规模化示范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特别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实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千辆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