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是美国“卫冕之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遏制中国清洁能源发展是美国“卫冕之战”

2010年10月22日 08: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10月15日表示,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中国对本国清洁能源行业补贴行为的“301调查”。该调查将涉及到中国的风能、太阳能、电池及节能汽车行业。据悉,奥巴马政府计划在90天时间内完成相关调查,如果相关投诉被证明是有正当理由的,则美国政府有可能寻求与中国进行双边协商,并可能向WTO提出针对中国的起诉。

  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出投诉,称中国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部门而采取的补贴措施是非市场性补贴,这些措施将有违WTO相关规定,人为降低了中国清洁能源产品的价格,从而对美国相关行业产生冲击,并造成工人失业。除此之外,出口到美国的相关中国产品享受了美国纳税人为支持本国清洁能源发展而缴纳的相关税费。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直在进行经济转型,并力图在新能源方面有所发展,而中国快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与其形成了竞争,这是美国展开“301调查”的原因。美国“301条款”旨在保护其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根据这一条款,美国可以调查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最后可由美国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等报复措施。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表示,该所每季度编制一次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市场吸引力指数显示,2010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位列榜首。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设备出口国,90%以上光伏产品出口到欧洲、美国等国际商场。在风电领域,全球风能理事会甚至预测,2011年底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电市场,并成为对风能和太阳能投资项目最具吸引力的国家,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认为,中国清洁能源产业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政府积极的政策给这个关键的出口行业提供了帮助。这些措施有可能违反了中国及几乎其他所有国家都表示赞同的国际规则。世贸组织允许成员补贴本国市场中的商品和服务,前提是这些补贴不对进口商品构成歧视,但法规禁止出口补贴。

  这些指责似乎代表了美国官方的立场。换个角度看,引起美方不满的原因是中国的清洁能源产业已赶上并超过了美国。中国该产业的迅速发展超过美国,深深触动了美国人。美国意识到发展虚拟经济不能满足其全球扩张战略,开始向实体经济回归,清洁能源产业是其发展的重点,而在这方面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竞争对手。因此,如何遏制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将成为美国业界与媒体经常议论的话题。

  众所周知,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始终认为自己是世界第一,政治、经济和军事在全球都是最强大的。它不愿意也不容许其它国家在某一方面超过自己。现在美国国库空虚,连登月计划也不得不砍掉。眼看伊拉克与阿富汗两场耗资巨大的反恐战争难以为继,在美国自己的国本都已发生动摇的情况下,美国拿什么来维系它的世界强权地位。

  这似乎就是奥巴马2010年国情咨文里“只争第一”宣言出笼的原因。“只争第一”让我们想起“冠军国家争夺战”的概念。自从美国经济在20世纪初跃居世界第一以来,美国总统第一次公开表示担心美国会从世界顶峰地位滑落下来。因为经济衰落影响美国实力,其结果必然会削弱美国的全球地位。

  当然,美国遏制对手,既善于打速决战,也有耐力打持久战。美国遏制日本基本上是速决战;遏制前苏联,是一场持久战。现在,美国要进行它的第三次“卫冕之战”——遏制中国之战。人们注意到,2009年以来,美国对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通过了一系列针对中国产品的“双反”(反倾销和反补贴)制裁和特保措施,对“中国制造”设置贸易保护,轮胎特保案更是开了一个不好的先例。

  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应对中国清洁能源坐大问题上,美国是不会“放弃遏制,立地成佛”的,他们有着自己的如意算盘。预计在10月24日前,美国政府将会顺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要求,作出不利于中国的法案,启动“301”调查,并不断找中国的岔子,进而把中国清洁能源产业扼杀在摇篮中。纵观奥巴马上任二年多来,他不惜自食其言,找各种借口对外来商品采取制裁措施,“中国制造”成为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例证。邱林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