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成为紧俏品 韩晓平:油价是否调价应尽快宣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成为紧俏品 韩晓平:油价是否调价应尽快宣布

2010年10月22日 17: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还有柴油吗?”这样的问话,近日江苏山东多地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已经不知听了多少遍。最近几天,在很多地方,柴油都成了“紧俏品”,加油不仅要排好长的队,而且有的加油站还限制供应。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的调查数据也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数量均高达几百家,上海也有几十家。

  对此,有石油分析师质疑说,这可能是两大石油巨头为再次向发改委递交成品油提价申请而制造出来的紧张气氛。那么,柴油现在为什么会这么紧张?未来这种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是否能够得到缓和?下面我们连线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

  主持人:韩先生,我国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一两次柴油荒,您认为此次全国各地柴油供应紧张的现象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韩晓平:主要原因还是对柴油的需求量很大,第一就是天气转凉之后大量的煤炭运输车辆对于柴油的消耗,第二内河的船舶运输也有很大的柴油需求量,另外,节能减排最近各地的拉闸限电,一些企业为了完成订单启用柴油发电机,此外,最近传出要调整油价,一些企业就在屯货,捂盘惜售,这也是导致柴油供应出问题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我们知道,目前国际油价已经运行到接近调整窗口的高位了,如果国内油价随之进行调整之后,这种柴油供应紧张的情况会得到缓和吗?

  韩晓平:如果油价作出调整,价格上涨,这些企业就会将囤货推向市场,届时就会出现供需的一个平衡,如果不调价,那么过去时间窗口之后,这些企业也会把油料投入市场,也会造成平衡,所以油价是否调整是一个关键因素,是调还是不调,尽快宣布,以免因为柴油供应紧张,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转。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