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交易路向何方?碳交易管理办法或将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碳交易路向何方?碳交易管理办法或将出台

2010年11月01日 09:2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愿减排市场“生意惨淡”,CDM项目又充满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分派硬性指标,被寄予了厚望。如果在碳强度目标的执行过程中建立碳交易市场,则其交易过程具有总量控制和强制性的特点,中国碳交易市场的潜力巨大。

  一年前有关部门还避讳使用的“碳交易”一词,近期却被频频提及。在业内人士看来,前后的变化,表明高层对建立国内碳交易市场的态度已经明晰。

  10月21日,在发改委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解读上提到,应建立和完善主要污染物和碳排放交易制度。这是国家首次在官方正式文件中提及“碳交易”。

  而此前的10月初在天津举行的第四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论坛上,也传出了中国将鼓励碳排放交易试点、首部碳交易管理办法将出台等消息。

  官方态度微妙转变的背后,是中国节能减排的压力。

  首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主任、国家环保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夏堃堡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中国要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实现低碳发展,除了依靠必要的行政手段外,也需要引入市场机制,依靠市场的力量。

  “通过交易机制来减少碳排放和污染是一种好办法,这种机制在国际上通过各种市场也都得到了验证。这10多年下来,美国的酸雨从当时的每年排放1800多万吨二氧化硫,下降到将近40%到50%,就是环境效益。”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