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山西古交市市长:关于古交市发展低碳产业的思考

2010年11月04日 14:27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碳经济作为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也成为广大民众高度关注的热门话题之一。尽管目前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但古交市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面对经济发展中资源依赖性高、节能减排压力大、环境治理任务重的状况,及早顺应低碳发展潮流,将发展低碳产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科学发展的切入点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联系古交实际,就发展低碳产业谈一些粗浅的思路与看法。

  一、坚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着力营造发展低碳产业浓厚氛围

  观念是价值观的直接体现,也是进行实践的精神支持;而且观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和源泉。低碳产业作为低碳经济的重要内容,在目前由理论研究逐步转向应用实践的过程当中,必须首先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从政府、企业各个层面牢固树立低碳经济理念,形成政府推动、企业实践的发展低碳产业浓厚氛围。首先从政府层面要牢固树立低碳发展观。政府是低碳发展的主导,也是引领者和组织推动者。在指导和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中,必须改变传统思维模式和发展模式,把低碳经济理念作为指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源泉,确立低碳经济发展思路;尤其要围绕建设新型煤化工、能源新产业及以工补农示范区的总目标,从前瞻、长远和全局的角度出发,紧密结合目前制定“十二五”规划,找准低碳产业与古交发展战略的最佳结合点,尽早制定中长期低碳产业发展规划和发展路线图,预留发展空间牞抢占制高点,明确今后各阶段发展的目标、途径和工作重点,切实为发展低碳产业提供战略指导。其次从企业层面要牢固树立低碳生产观。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更是促进低碳产业发展的主要实践者。在具体实践中,必须加大低碳投入,狠抓低碳生产技术、原材料采购、节能环保设施等环节,切实把好低碳生产准入关;必须强化低碳管理,完善以生产管理、核算制度、审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低碳管理制度,切实把好低碳生产管理关;必须推广应用低碳技术,发挥高新技术在低碳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切实把好低碳生产技术关。

  二、坚持以结构创新为抓手,着力构建现代低碳产业支撑体系

  发展低碳产业实质是促进能源高效利用和清洁能源开发,核心在于提高能源效率、改善能源结构和优化经济结构。就古交来讲,要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高度出发,着眼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立足现有资源和产业基础,紧紧抓住中央、省和太原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契机,找准发展低碳产业有效路径,着力构建低碳产业支撑体系。一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立足提高资源利用和降低能源消耗,一方面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保留矿井技术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煤炭资源开采率,促进煤矿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开采;另一方面,以建设新型煤化工示范基地为目标,围绕拉长和延伸“煤——— 焦——— 精细化工”、“煤——— 电——— 新型建材”产业链条,鼓励煤焦企业向煤转电、煤建材等煤炭综合开发利用方向转型,向煤制苯、煤制油、煤制醇、煤转肥等煤炭深加工和煤层气开发方向发展,全方位促进煤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二是积极发展新兴替代产业。立足构建多元化产业格局,围绕构筑“白云石——— 金属镁——— 镁合金”、“铁矿——— 冶炼——— 精密铸造”产业链条,鼓励发展以镁合金、铝合金、高级耐火材料、复合陶瓷、新型建材等为主的新型材料产业,发展以精密铸造、机械加工、合金深加工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业牞发展以生物制剂、中药饮片等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同时以科技园区为载体,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点在全力推进镁合金深加工、特种陶瓷——— 赛隆、聚晶金刚石等项目的基础上,竭力促进金属液压冷却散热器、动车刹车片、玻璃泡沫新型防火建筑材料三个项目签约落户,着力打造成高新技术产业低碳科技示范园。三是着力培育能源新产业。围绕建设能源新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支持发展清洁能源,重点以正在测风的中广核电风力发电项目为突破口,培育以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新产业;同时借助与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公司签订发展天然气和煤层气加气站等项目合作意向,借助与山西国电签订燃气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加快引导发展天然气和煤层气开发等项目,促进能源结构低碳化。四是大力发展低碳服务业。充分借助承接省会太原经济圈和辐射晋西北的区位优势,发展以运输、仓储、配送、服务外包等为主的现代物流服务业;发展以创意、设计、印刷等为主的文化产业、旅游业、房地产开发,逐步形成多元化的低碳产业格局。

  三、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着力构建发展低碳产业清洁体系

  技术创新是发展低碳产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因素。对于古交来讲,传统工业企业是古交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要在着力构建低碳产业的过程中,大力推广应用低碳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碳排放,促进低碳产业清洁生产。一是要大力推广循环经济技术。坚持以实现“零排放、全利用、无污染”为目标,立足降低企业排碳量,一方面,积极鼓励传统企业利用减量技术、再利用技术、资源化技术等循环技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企业内部小循环,促进资源综合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园区利用循环技术的有利条件,鼓励企业向园区集聚,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中循环,重点以建设省级新型工业区为龙头,按照“一区带三川、三川建八园”的园区格局,在屯兰川打造科技、电力焦化、金属镁及镁合金冶炼和钢铁精密铸造等4个工业园,在原平川打造新型煤化工和生铁冶炼铸造2个工业园,在大川打造煤层气开发和风能太阳能开发2个工业园,着力构建“大古交循环体系”。二是要强力推广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技术。以全方位提升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水平为目标,进一步加大焦化、洗煤、选矿、煤矿等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技术改造力度,重点是强化消烟除尘地面站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提高焦化企业精脱硫水平;全面改造洗煤企业,提升洗煤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完善选矿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实施煤矿企业矿井水污染、煤尘污染和厂容厂貌环境治理。

  四、坚持以管理创新为根本,着力建立发展低碳产业保障机制

  低碳经济是一场全新的产业革命牞推动低碳产业发展必须要有政策制度来作为重要的驱动因素。一是要建立发展低碳产业保障措施。要建立有利于形成低碳产业结构、发展方式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出台鼓励企业利用先进低碳技术进行低碳创新、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实施低碳生产模式,大力进行低碳产业发展综合实践。同时,要充分借助国家提出发展低碳经济试点的战略机遇,积极向国家、省和太原市争取低碳产业试验区,尤其要划定发展低碳产业试验区域和工业园区,争取一些低碳经济试验和推广项目,力促把古交打造成低碳技术推广示范区。二是要建立低碳技术应用机制。要把低碳技术研发应用纳入科技发展规划,把低碳科技支出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引导金融机构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改善对低碳技术和低碳产品的信贷服务和金融支持。三是要建立低碳评价与考核体系。根据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建立比较科学的计量手段和监测机制,尤其要对全市企业的碳排放量进行调查摸底,设置低碳经济统计评价与考核指标,建设加快低碳产业发展的技术标准体系。四是要建立低碳约束激励制度。充分利用国家逐步出台的相关产业政策,制定项目准入、土地、税收等一系列优惠激励政策;尤其对高耗能产业和工业密集区域,进一步制定分阶段实施目标的重要措施,支持和推动企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同时依法强制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坚决提高“高碳”产业准入门槛,严格实行新增项目低碳化。

  总之,发展低碳产业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战略任务,也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目前在中央、省和太原市大力倡导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全方位促进古交低碳产业发展,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加以研究和探讨,尤其需要不断的付诸实践与探索,才能走出一条真正符合古交实际的低碳发展之路。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