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战略性新兴产业之节能环保:再造绿色神州

2010年11月10日 0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节能

  在2010年10月18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节能环保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高居第一。根据规划,到2020年节能环保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发改委随后在对有关决定解读时指出,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适应产业绿色发展的国际趋势,结合我国面临的资源环境巨大压力,节能环保产业将以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应用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型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技术和装备,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和再制造产业等环保产业新业态。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则初步确定,“十二五”期间中国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元,较“十一五”期间1.54万亿的投资额大增121%。由此看来,节能环保紧连着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涉及范围之广、牵动的产业领域之多是其他产业难以比拟的,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

  一、节能

  “十二五”能耗目标

  单位GDP能耗再降17.3%

  我国于2006年3月发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2006年至2008年单位GDP能耗降低率分别为-2.74%、-5.04%、-5.20%。到2009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为1.077吨标准煤/万元,比2008年降低3.61%。 2010年第一季度,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化工等6大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导致全国单位GDP能耗上升3.2%,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离20%目标的实现有一定差距。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将下降17.3%,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将从70%下降到62%左右。“十三五”期间将下降16.6%,2020年要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31%。达到该目标除了进行能源结构调整外,节能方面也具有很大潜力。

  2010年5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通知》提出我国将加快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中央安排833亿元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等建设。

  合同能源管理

  直接受益于国家补贴政策

  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广泛应用于工商业节能领域,据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统计,2009年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从2008年116.7亿元增长到195.32亿元,同比增速为67.37%。合同能源管理及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有望解决节能产业发展的瓶颈。

  根据《2009年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发展报告》,我国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由2008年的417.3亿元增至2009年的587.68亿元,同比增长40.83%;综合节能投资从2008年的253.2亿元增至2009年的360.37亿元,同比增长42.33%。我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从2008年的116.7亿元增至2009年的195.32亿元,同比增长67.37%。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估算,中国2010年节能服务产业产值有望达到800亿元,增速保持在30-40%,未来行业市场容量高达4000亿元。

  目前我国不断加大对合同能源管理的支持力度,除了在《节约能源法》中已明确鼓励发展外,2010年还分别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预计未来合同能源管理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工业节能

  节能技术市场前景大

  目前我国工业能源消费约占全部能源消费的70%,工业节能减排意义重大。目前我国淘汰落后产能是工业节能的重要方式,但是可以预计未来将越来越依靠节能技术的推广。2006年3月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实施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其中包括锅炉窑炉改造、区域热点联产、余热余压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等。

  (1)高效电机:将受益于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和停用低能效电机的政策

  2010年6月我国发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实施细则》规定了推广高效电机的财政补贴具体标准。2010年8月我国又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电机推广目录(第一批)。此外,我国规定2011年7月1日以后能效等级为3或更低的电机将禁止销售。

  我们认为由于高效电机成本高于传统电机,因此财政补贴后将减少两者之间的差距,因此会大大提高高效电机的市场份额。此外,根据Research in China的数据,2008年我国能效等级为3或更低电机的比重约为79.8%,因此我国低效能电机停用政策将为高效电机带来巨大市场前景。

  (2)余热锅炉:受益于钢铁企业技术推广政策

  近些年我国余热锅炉产业发展迅速。2000年到2008年按产量计算行业的平均增速为26.1%,而08和09年增速则接近60%。根据Research in China预测,未来5年钢铁行业是最主要的余热锅炉使用者,其比重为22.9%。但目前我国大型钢铁企业使用余热技术比例较低,仅仅为30-50%,其他行业则更低。

  2009年12月我国发布了《钢铁企业烧结余热发电技术推广实施方案》,提出用3年时间在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中有针对性地推广烧结余热发电技术,预期在钢铁行业推广比例达到20%,形成157.5万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并计划实施烧结余热发电技术的烧结机82台,预计总投资51.9亿元。2010年6月,我国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若干意见》中提出大力推广高温高压干熄焦、干法除尘、煤气余热余压回收利用、烧结烟气脱硫等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余热利用技术的推广政策将进一步推动余热锅炉行业的景气,在未来几年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