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国301调查“挥刀”中国新能源

2010年11月10日 09:35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句话用来形容美国对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态度最为贴切。

  10月15日,在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之后,美国政府宣布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求,着手调查中国的新能源产品补贴政策。

  据悉,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

  今年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按照《1974年美国贸易法案》第301条款的规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长达5800页的申请书,称中国政府给予新能源企业高额补贴以提高其产品的价格优势,影响美国就业。

  针对美国的301调查,中国迅速响应。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10月17日晚的媒体发布会上指出,美方对中国的指责不成立,其调查决定只是为了争取选票而不是公平贸易。

  10月19日下午,代表中国相关产业出口利益的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也举行媒体见面会驳斥美方指控,并强调美国此举将最终损害美国投资者利益。

  扛着“影响就业”大旗,要求调查中国企业,这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惯用的旧招。

  但是这项调查,将涉及到中国风能、太阳能、高效电池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154家企业。

  “新能源”概念正在全球流行,针对新能源市场,谁都想要分一杯羹。按照美国的逻辑,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将会在这个市场,与他们分庭抗争。因此,给中国企业下“绊脚石”,以此为美企业在竞争中争得先机。

  在“绿色经济”、“新能源概念”盛行的背景下,世界各国均在全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尤其在减排义务的前提下,如何升级本国产业、调整经济结构,已经成为各国共同探讨的话题。

  “但是,美国清洁能源企业的产品华而不实,许多产品成本高于中国产品,在价格上根本没有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以各种借口找中国企业的碴儿,以图提高中国新能源产品的成本价格,为美国同类产品留下市场份额。”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起因: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301调查”

  “301调查”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贸易争端中。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的所谓“301调查”具体指《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第1301~1310节的全部内容。其主要含义是保护美国在国际贸易中的权利,对其他被认为贸易做法“不合理”、“不公平”的国家进行报复。

  根据这项条款,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措施。

  2006年,美国曾就欧盟激素牛肉法令启动301条款,然后向WTO提起上诉,并获成功。

  今年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按照301条款的规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长达5800页的申请书。

  中国商报记者在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官方网站上查阅到相关资料表明,该协会主要认为,中国政府给予新能源企业高额补贴以提高其产品的价格优势,影响美国就业。

  根据该协会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美国对太阳能需求增长了41%。但是在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翻番的情况下,美国本土产量只增加7%,4家美国主要生产商损失了580个就业岗位。

  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列举的中国“违规”罪状有多条,从所谓的出口限制、歧视外国公司,到商品进口要求技术转让、补贴国内公司等。在调查申诉书中,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称中国政府为其风能、太阳能、电池及节能汽车等产品提供了不公平的支持,导致美国相关企业的利益受到损害、美国的贸易逆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