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301调查 中国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启动301调查 中国说“不”

2010年10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据悉,该调查范围涉及中国的风能、太阳能、高级电池及节能汽车等行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7日对此做出回应,他认为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真正受损的是美国,这种做法只会将美国对本国新能源产业的补助更多地暴露在世界面前,美国将打不赢这场贸易战。

  指责无理 美国需自我反思

  9月9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按照《1974年美国贸易法案》第301节的规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了长达5800页的诉状。起诉文件对中国绿色产业的政策和措施提出多项指责,包括中方控制关键原材料、为国内厂商提供大量补贴、歧视外国公司和产品、要求外国投资者转让技术等。

  美方决定展开301调查后,中国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协会和相关企业纷纷表示强烈反对。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16日表示,美国启动对华清洁能源政策措施301调查向外界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信号,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目前WTO并没有关于新能源的具体规定,美国开展的301调查只是出于美国的利益考虑,它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这种行为是非常自私的。”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告诉本报记者。

  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表示,美国的指责没有道理,在风电方面,尽管近几年外资在中国市场所占的份额有所下降,但其绝对量保持了较大增长。“以GE为例,2005年其在中国销售并安装的风电机组仅为80MW,而2009年当年新增装就达到323MW,是其在2005年的四倍之多。到2010年上半年,GE在华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135MW。”

  在补贴方面,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姚文萍表示:“中国针对新能源行业的直接补贴政策并未真正启动,截至目前,尚未有一家清洁能源企业收到政府的直接补贴。”尚德电力、保利太阳能等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企业没有得到直接的资金补贴,其市场占有份额完全是依靠自身的成本优势获得。姚文萍还指出,美国在指责中国的同时却忽略了自身在新能源方面的补贴行为。据统计,美国2009年公布复苏再投资法案,对美国的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益、智能电网进行补贴,其中补贴给可再生能源的有252亿美元;同时,美国2010年1-9月份已经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给美国的新能源企业提供了46亿美元的补贴。

  秦海岩认为中国没有歧视外资的行为。以风电招标为例,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都是公平竞标。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国风电设备供应商相比,国外风电设备供应商确实存在明显的劣势。华能集团新能源部门的宁育红告诉记者:“在一个风电场区的风能资源参数已定的情况下,国外风电机组比国内机组的发电量偏高一些,但总体看来差别并不大,如果从价格方面来考虑,国外机组的综合成本要远高于国内机组;再者,中国设备商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在技术上对设备进行了改良,如将叶轴从77米加长到了87米,但国外极少企业做到了这一点;最后,在售后服务方面,中国设备商的态度与办事效率要远优于国外企业。”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