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301调查 中国说“不”(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启动301调查 中国说“不”(2)

2010年10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在指责中国的同时,应当进行自我反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对记者表示。

  企业呼吁中美和平磋商

  “与出口欧洲相比,我国光伏产品出口到美国的数量相对较少。从数据上来看,目前301调查对光伏行业的影响还不是特别明显,我们现在也正在评估这个事件。”英利能源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克非对本报记者表示。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群也告诉本报记者,中国企业并不依赖美国市场生存,影响不会特别明显。此外,华能集团和阿特斯太阳能光电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都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301调查对中国企业实质性的影响不大。

  尽管如此,企业代表们仍呼吁和平解决问题。“我们将尽量配合相关协会,争取多与美方沟通,和平地解决问题。”阿特斯太阳能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美国美复能源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航建议,中国企业在准备进入美国市场时,应对美国政府做一些相应的攻关工作,以减低“入门”难度。

  李俊峰认为,在秉持公正、合理的原则下,中国企业可以在美国商务部网站表达自己的想法,尽量保护中国企业的利益。“虽然进入WTO申诉程序是最坏的打算,但中国争取在调查期内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应该做好应诉的准备。”李俊峰说。

  此外,专家们纷纷建议中国政府积极行动起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确实存在一些让人产生误解的规则,而且在消息的发布上,中国的公开度也不够。“比如1996年国家推出了‘乘风计划’,在2000年之后,该项计划已被国家取消,但业界很多人都不知道。”上述官员建议中国在这段时间内应积极更正让美方产生误解的条款,做好自我审查的工作。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还表示,在美国调查中国的同时,中国亦可以对美国新能源发展的情况展开调查,以达到“知己知彼”的目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