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启动301调查 中国说“不”(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启动301调查 中国说“不”(3)

2010年10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姚文萍介绍,国内正有一批光伏企业有直接在美国本土投资的意向,而美国方面也对中国的投资表示欢迎,但此次301调查的展开,无疑是给双方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姚文萍表示,301调查对美国市场的影响将更甚于中国,“调查最终将损害美国企业和股民的利益。”

  许多专家都对本报记者表示,太阳能领域最能说明中美“一损俱损”的情况。以太阳能电池板为例,2010年1—8月份,中国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占全球出口量的4.57%,其中75%是加工贸易;而中国企业生产太阳能电池板的原材料及设备多从美国进口。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有80%的硅材料从美国、德国等西方国家进口,2009年这一比例依然保持在60%—70%;中国近年平均每年的进口量为1万到1.5万吨,资金额高达20-40亿美元。中国的光伏生产设备如硅锭的切方机、硅片的多线切割机、烧结炉、预加热炉、分光光度计、热扫描仪、胶连度测试设备等也主要依赖进口。

  “一旦美国启动301惩罚措施,中国出口的光伏产品数额必然降低,其从美国进口原材料及设备的数量也就会随之下降。从这个产业链看来,美国是得不到好处的。”陈凤英告诉本报记者,“只有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双赢。”

  此外,陈凤英还强调,中国企业不能再走原料加工、出口贸易的老路。“新能源产业是我国的战略性产业,我国应该加强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技术,尽量减低对国外企业的依赖性。”陈凤英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