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德勤:中国海外能源并购呈爆发式增长

2010年11月10日 09:5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德勤发布了《崛起的曙光:中国海外并购新篇章》的报告。报告中称,2009年下半年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的海外并购活动出现爆发式增长,中国境外并购交易总共有143宗,总金额达342亿美元。

  报告显示,就行业而言,能源、矿业与公用事业行业,工业与化工行业,以及电信、传媒和科技行业仍然是中国境外投资青睐的三大行业。自2003年初以来,三大行业共计372宗交易,份额达整个市场的67%。值得注意的是,能源、矿业与公用事业领域在2010年上半年的收购随着总交易增多而呈现按比例上升的态势,达到所有交易的40%。从地域来看,中国企业再次掀起收购巴西、印度和俄罗斯资产的旋风,2010年上半年发布的7宗交易的价值总额约为30亿美元。

  德勤亚太及中国并购交易服务主管合伙人及全球中国服务组联席主席谢其龙称,推动中国境外并购活动的几大因素包括:一是中国需要进口原材料并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通过获得外国矿业和油气公司的上游链条资产以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预期风险,银行通过向这些并购公司提供无息贷款以减持美国国债、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二是通过境外收购,扩大市场份额并避免国内的竞争。三是希望通过收购海外知名品牌和世界顶尖的技术知识,继而提升在价值链中的地位。

  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较快的增长势头使得中国企业近期成为海外并购交易的主要动力,但报告也指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面临经验缺乏、监管限制等障碍。

  在被问及中国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已处于收尾状态,尤其是日前央行的加息政策对海外并购的影响时,德勤中国并购服务合伙人王文杰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潜在的海外并购企业无法再享受优惠贷款以及刺激经济的其他优惠政策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会增加并购的难度。但企业并购更多的是着眼长远,如技术品牌、销售渠道等,而且并购成功与否更多的是取决于买卖双方的看法是否一致。”本报记者 何英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