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欧或联手建设碳市场示范项目 具体省市未定

2010年11月10日 1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访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总司长Jos Delbeke:

  中欧或联手建设碳市场示范项目

  今年第二次访华的欧盟委员会气候行动司总司长Jos Delbeke谈起此行同中国发改委所讨论的中国碳交易未来时,情绪明显比讨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前景要高涨。

  Delbeke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目前中欧在交换经验,欧方也在探求中方的兴趣,并可能就相关系统会设立一个示范交易项目。

  “可能是在中国的某个省市,但是这个还没有最后得到决定,”Delbeke表示,“不过确定的信息是,气候变化相关内容将成为中国‘十二五’计划中的一部分,且碳交易项目也将成为“十二五”计划中的一部分。”

  碳市场需要定义碳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此行和中国发改委在碳市场建设方面的讨论进展如何?

  Delbeke:中国发改委要有一支队伍,在12月中旬将去欧洲和英国学习碳交易系统等等;在中欧两国可能在未来将碳市场相连接的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计划,但是有一些想法,不过现在讨论这个还是太早,我相信在过程中,中欧两方都会紧密关注对方,我不会排除这个想法,但要当时机成熟的时候。

  日报:如果欧盟表示不会在减排目标上对中国施压,那么又何谈碳交易呢?

  Delbeke:现在需要区分两个问题,一个是国家的减排承诺,一个是碳交易系统,这两个是有区别的,在欧洲有两个系统,一个是在电力等方面的碳交易,一个是规章制度,例如在新能源方面,碳交易只是国家所承诺的一部分,不过只要有了碳交易的确需要定义碳目标,这也是我们很清晰的向我们的中国同事表达的观点。

  中美之争

  日报:您对天津会议中,集中爆发的中美之间的谈判立场矛盾如何看?

  Delbeke:我们对于中美之间的争论比较担忧,我们觉得这对于推进气候变化谈判不是很有帮助。作为欧盟,我们希望哥本哈根协议中的元素,能够越早被执行越好。我们希望能够为创新和公司提供激励机制,让市场可以发展低碳基础,希望欧盟可以成为在低碳技术方面的领导者,因为这些技术将是未来技术核心。

  不过在是否欧盟会将减排目标从20%提高到30%的问题上,欧盟内部还在争论,我们恐怕在坎昆会议之前决定不了,需要等到明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