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频现 石油巨头在搞什么名堂?

2010年11月10日 14: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销声匿迹了两年多的国内成品油荒,近期在国内以柴油荒的形式大面积呈现。随着国际油价的步步走高,国内浙江、江苏、湖南、山东等多个省份,十余个城市出现了柴油荒,特别以浙江、江苏等省份最为突出。“国内柴油的确很紧张。”广东油气商会有关人士证实,这波“油荒”并非虚言。(南方日报)

  据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南部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不少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甚至在一些城市,出现了“要加油先给50元小费”的怪现象,这让很多司机既气愤又无奈。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大面积的“柴油荒”,谁又是这次史无前例“油荒”的始作俑者?

  对于今年“油荒”的成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因为炼油厂8月至9月出现大规模检修,导致产量下降明显;也有人说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国内批零倒挂现象严重,地方炼油厂利润减少,生产积极性下降,出现停产;更有人说很多地方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而突击式“限电冲刺”,迫使企业购买柴油自行发电,更加剧了柴油供应紧张。

  然而这些理由都没有给公众一个合理的逻辑。为什么2000多家停业的加油站都是民营企业?为什么突击节能减排的事情今年才有,而“油荒”却几乎年年都有?石油巨头业绩年年“飘红”,赚取的高额利润为什么不能弥补增加的炼油成本?

  石油巨头垄断着国内汽柴油供应,“油荒”频现,首先应该想到的是垄断企业是如何保障市场供应和“经济安全”的。石油巨头们向来习惯于将“油荒”归咎于外部原因而不习惯于反求诸己。在供应“被不足”的方面,垄断企业就像被惯坏的孩子,几乎每次“逼宫”最后都是以石油双雄的完胜来收场。“油荒”频现更可以看作是垄断企业为打击竞争对手而使出的一场“阳谋”。石油巨头虽然垄断着国内油品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为所欲为,不惜打压中小竞争对手、牺牲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垄断不仅是一种权力,更是一种责任。石油垄断企业应该好好想想,究竟应为自己的垄断地位承担怎样的企业社会责任?公共利益不能再成为利益纠葛的牺牲品。一方面逼供涨价,另一方面又闹“油荒”,石油巨头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油荒”的出现也再次反映出完善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多么重要。需要规范的制度来约束垄断企业的行为。目前的定价机制仍未完全市场化,造成了调价滞后,给了企业囤油的“可乘之机”。实际山,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早已使得石油企业旱涝保收,既无约束又赚的盆满钵满,垄断企业再造“油荒”,真可谓达到了一种“利润无限大”的境界。

  对于事关“国计民生”的成品油短缺问题,我们无法再漠视,石油巨头们更不能视而不见。阻止“油荒”频现,需要有关部门拿出切实举措。更需要垄断企业好好掂量掂量消费者利益与企业利益孰轻孰重。深白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