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将工厂变成森林 车企的环保生存法则

2010年11月11日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想想看,一个建设在森林里的工厂将会呈现怎样一番景象?在建设绿色环保工厂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标准要求的时候,环保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有很多的量化标准决定着你不能靠“伪装”蒙混过关。正如这家立志“将工厂变成森林”的企业一样,它展现在你面前的,绝非几棵树苗那么简单。

  “‘将工厂变成森林’是横滨橡胶的企业理想,作为在全球排名前七的轮胎企业,我们一直致力于在环保轮胎之外,为品牌赋予更多的绿色元素。”杭州横滨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铃木一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该公司是横滨橡胶在中国首家生产轿车轮胎的工厂,公司员工先后在2600平方米的产区范围内植下15400多棵当地树种,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森林工厂”。记者在现场看到,种植的小树苗经过1~2年的生长,有的已经超出人高。

  “这是‘成为顶级水准的环保贡献企业’的重要部分,最初来自日本植物学者宫 昭教授的环保活动理念。”铃木一朗介绍,有别于一般的植树活动,杭州工厂所植树种都是员工在当地采集的原生态树种,并自行培育,以此建成适应当地土壤、气候的“本土森林”。不仅能吸收二氧化碳,在发生火灾和地震时还能起到防灾、提供避难场所等作用,在环境、安全、舒适方面均能取得良好效应。他说,明年还将在山东、苏州、杭州的5家工厂陆续进行植树活动,将绿色公益持续下去。

  自2007年11月起,这项名为“YOKOHAMA千年之林”的大型公益植树计划,就开始在全球推广。杭州工厂与全球活动同步进行,截至2010年4月,公司已达到“完全零排放”,实现废弃物的直接填埋处理量为零。同时,横滨橡胶也不断加大环保节能轮胎的研发投入。

  值得一提的是,横滨橡胶成功研发了“橘皮油”技术,即通过从橘子皮中提取油脂,来取代石油成为生产轮胎的原料,通过控制橡胶的特性,从而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以此达到节能环保的目标。

  铃木一朗说,生产环保型轮胎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我们在减轻轮胎重量和减少滚动阻力上都拥有相当高的技术能力。如果不考虑轮胎其他性能而只是减少滚动阻力,这是很容易做到的。但如果要将轮胎的各种性能都维持在高水平上,这就非常困难了。低滚动阻力、耐磨性、湿地抓地性,这三种性能其实是相斥的。所以我认为在更高的层次上维持这三种性能的平衡,是最重要的。”

  据介绍,目前横滨橡胶已在中国成立了5家轮胎、橡胶制品生产工厂及1家销售公司,投资额超过3亿美元。“对于我们而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一种生存法则。”铃木一朗说。王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