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内页岩气开发虚火渐旺 难题待解

2010年11月11日 10:5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内页岩气开发应首先落实勘探资源,攻克技术难题,解决基础设施和体制问题。国家正在制定开发页岩气的规划,其财政补贴将比照煤层气。

  11月2日晚,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的某宴会厅,现场人潮涌动。包括BP、道达尔、康菲在内的众多国际能源巨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四大国内能源公司悉数到场。

  这是一个仓促间举行的研讨会,会议的主持人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能源研究员陈卫东透露,今年9月才确定下开会的议程,直到10月才定下会议日期。吸引人们蜂拥而来的是会议的主题——页岩气。近期页岩气话题在国内大热,各种名目的研讨会此起彼伏。

  关键在于落实勘探资源

  “页岩气开发热有点过了。”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喜在发言过程中的一句话,引来台下一片善意的笑声。

  李玉喜在论坛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国内的页岩气储量并不明确,大多都是预估的储量,到底有多大开发潜力还是未知,现阶段应当多做一些实质性的勘探开发工作,但目前只有中石油在进行实地的勘探开发。

  “新能源的大规模开发有两个条件,一个是开采的条件是否具备,另一个是是否能够产生经济价值。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页岩气具有低品位和难开发两个特点,我认为现阶段应当把落实资源并实现储量稳步增长放在首要位置。”

  这并不能影响到人们对页岩气开发的厚望。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张金川对比中国和国外的页岩气开发情况,以及地质结构后总结说,“只要中国和美国的地质条件一样,那么中国页岩气的储量与美国相当。”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