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再举“301大棒” 中美新能源战“开局”

2010年11月11日 13:4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美新能源贸易战“山雨欲来”,双方已经开始了谈判桌之前的较量

  10月26日晚,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与美国贸易代表处举行视频会议,主题直指新能源贸易问题以及美方对华启动的新能源301调查。作为此次风波中双方政府层面的第一次沟通,此次会议直接关系到事件走向。

  10天前,美国政府正式宣布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下称“美钢联”)请求,启动调查中国新能源补贴政策。面对无中生有、充满臆测的指控,中国各方错愕一片。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驳斥其为“完全不符合事实”。

  中方需要在90天的调查期满之前圆满化解这场风波,否则美国的“301大棒”很可能就落到了无辜的中国企业身上。目前,已经由商务部牵头,召集企业准备应诉材料。

  “反补贴调查能否成立还不好说,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美方的做法对新能源贸易开了一个坏头,中国企业需要做好长期心理准备,最好是能够有一套对外沟通、宣传的长效机制。”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告诉《财经国家周刊》。

  “301大棒”再举

  9月9日,美钢联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了一份长达5800页的申请书,指控中国政府对新能源企业给予了不公平的“非市场性”补贴,据此提请政府对中国展开反补贴调查。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接受调查请求。

  按照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法》规定,美国可以对它认为是“不公平”的其他国家的贸易做法进行调查,并可与有关国家政府协商,最后由总统决定采取提高关税、限制进口、停止有关协定等报复性措施。

  美钢联的申请,依据的就是该条款。美钢联提出:在经济刺激计划中,中国给予了新能源行业2160亿美元补贴,是美国的2倍。

  美钢联认为,中国的五种新能源发展措施均违背了公平贸易原则,包括:降低关键原材料的可获得性,如限制稀土出口;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禁止按照出口业绩和“本土化”程度提供补贴的规定等。

  “搜集的资料真是太详细、太全面了,连我这个在新能源行业干了几十年的人,也不一定找得全。很多数据、政策都是很多年前的,包括企业领导的讲话、与银行签订的银行贷款授信,都整理进去了。”李俊峰告诉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