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再举“301大棒” 中美新能源战“开局”(3)

2010年11月11日 13:4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九十天应诉期

  打口水仗或者隔空吵架都解决不了问题,中国只能是尽快采取措施应对。

  依据美方工作流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受理申请以后,将用90天的时间调查以确定原告对中国政府各项补贴的指认是否成立。中国如果在这90天内成功驳倒对方,这场风波将就此转机。

  如果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认定美钢联所列举的补贴全部或部分存在,可能会将中国告上WTO。一旦进入WTO程序,双方将有60天的磋商时间。如果磋商再失败,WTO将成立纠纷解决小组展开调解,这个过程大概会持续1年到1年半左右。

  目前的形势对中国并不利。李俊峰告诉记者说,美钢联洋洋洒洒列了150多条,虽然其中很大都不实或错误,但是依照美国的相关规定,只要是有3条成立就能够认定中国实行了不符合公平贸易规定的补贴。

  “一条条驳倒它难度并不小,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小看了美钢联维护美方利益的决心和高超的谈判技巧,没有详细的应对措施就很难胜出,我们先要弄明白人家到底来调查什么。”李俊峰表示。

  目前,已经由商务部牵头在准备应诉材料,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委也已经介入了相关的调查取证工作。从中方的立场看,更多的是期望这次风波不会持续升级而两败俱伤,对话与交流是第一选择,26日晚举行的视频会议即是双方的努力之一。但截至目前,官方没有对外公布会议的任何内容,最后结果如何外界不得而知。

  长效解决之道

  本次风波还远未结束,但业界的反思之声已经出现。一个让中国企业“郁闷”的现实是:在对外国际贸易中,为什么受伤的总是自己?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群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我们并没有做什么对不起人家的事情,老老实实地做生意,但是人家却老来找麻烦,这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也不仅仅是一个美国。

  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出口约占全球9.6%,但遭受的反倾销案件却占全球的40%左右,反补贴案件占75%。另据WTO统计,自1995年该组织成立以来,涉及中国产品的调查案件占总数的1/7左右,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对这样的事件屡次发生,中国方面需要尽快寻求到一条长远的有效解决之道,而不仅仅是对一次两次事件的危机公关。

  黄群认为,从中美这次的301调查风波看,恰恰是有很多中国各界需要学习的经验和教训,很重要的是行业协会在维护本国企业利益的决心和勇气。而中国则只能以一盘散沙来形容,这是中方不得不正视的缺陷。

  “从心底里,我是很佩服美钢联的细致。虽然数据有误,但是对他们维护自己企业利益的做法很钦佩。中国也需要有这样的组织和机构。”李俊峰告诉《财经国家周刊》。(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记者 王康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