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美再举“301大棒” 中美新能源战“开局”(2)

2010年11月11日 13:45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实际上,截止目前中国对美新能源出口的数额并不大。今年1~8月,中国对外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中只有4.57%出口到美国,总额不到5亿美元,且其中75%为加工贸易。截至目前,中国仅向美国出口了3台风机,还不到1万千瓦。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对301调查无所谓。企业界普遍担心的是:一旦通过对中国制裁,未来对美出口增长必将受影响,毕竟美国也是一个大市场。更严重的是,这有可能引起欧洲国家的连锁反应,而欧洲恰恰是中国新能源出口的大头。

  “一旦认定中国是个‘坏孩子’,就树立起了样板,可能会引起欧洲市场的联动效应,中国政府和企业都需要尽早准备。”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主管桑丹表示。

  “莫须有”指控

  面对美钢联指控,中国政府、协会、企业反响强烈。让人激愤难平的是,美国这一做法不仅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更要命的是其指控大多数都是“莫须有”的罪名。

  10月17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回应说:美方的起诉书所列举的数据不准确,很多都是臆想和猜测的,诸多证据“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对新能源企业的补贴微乎其微,恰恰是美国在大量地补贴新能源企业。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中国企业人士,对美方指控的2160亿美元补贴额,大多是一脸的惊讶。“谁补贴我了?民营企业根本没有从政府拿到多少补贴,我们的经营发展都是以市场原则在进行。”英利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赵克非告诉记者说。

  面对美方“莫须有”的指责,10月19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举行媒体见面会;10月21日,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召开座谈会商讨对策。在会上,一股无辜受害的气氛在蔓延。

  不过,美钢联的指控也并不完全是编造之辞,比如对风电设备的指控就确实抓住了 “软肋”。2005年,政府颁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

  美钢联认为,中国的 “歧视性”政策造成了美国企业出口大幅下滑,外资在中国风电市场的占有率从2005年的70%以上下降到2009年的13%左右。2005年前,外资多次入围中国风电招标,但此后从未中标。

  对此,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表示,70%本地化指标只是一个形式,因为实际上有不少外资在中国的本地化率已经超过90%。在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已经下发通知取消了这一“红线”要求。

  “招标是公开进行的,中资、外资企业都在参加。之所以外资中标率低,很大原因是在价格上比中国企业高很多,招标价格他们赚不了很多钱自己也就不愿意来。” 梁志鹏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