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的士”难打,是“气”惹的祸?

2010年11月12日 11:17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本报11月4日《民生·民声》版刊出《黑车泛滥考验政府治理能力——乌鲁木齐市“黑车”现象调查之一》后,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纷纷致电本报,反映乌鲁木齐市“黑车”泛滥的更多事实,并对治理“黑车”现象建言献策;报道也引起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为此,本报记者就这一话题作了进一步采访,力求找到造成黑车泛滥源头。同时,针对治理黑车时政府将推出的价格杠杆措施,听取了一些的民间声音。

  每年一到冬季,乌鲁木齐市“打车难”就会像流感一样蔓延整个城市。

  但今年的“打车难”现象,从年初就早早开始,令市民出行更为不便。“黑车”也如“流感”一般大行其道,成为这个城市一道“风景”。

  很多出租车司机和市民认为,乌市“气不顺”也是造成打车难的重要原因。

  加气“气不顺”,“黑车”趁虚入

  “以往是到了晚高峰期和出租车交接班时才会‘打车难’,现在好像时时都是高峰期啊。”市民安先生说,今年以来,自己外出打车,差不多一半是打“黑车”。

  “都是‘气’的问题,现在加气难啊,有时加一次气要排一两个小时,每天得加两三次气,一半时间用在加气上了,你说车能不难打吗?”正在排队加气的出租车司机潘时忠,一说到加气就一肚子怨言。

  “本来这些年来加气就挺难,今年又放开了油改气,引发很多私家车油改气,使加气变得难上加难了。”出租车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乌市7000多辆出租车差不多都是烧气的,而油改气的私家车可能是出租车的好几倍。

  据了解,1升油与1立方米的天然气所跑里程数是相等的,而93号汽油的油价是6.36元/升,天然气价格在2.08元/立方米。两相比较,这么多私家车纷纷油改气就不难理解了。

  王先生粗算了一笔账,每次加15立方米的气大约能跑150公里,15立方米的气30元多点,一天跑300公里,也就60来元;可要是烧油,300公里至少得180元。

  据了解,乌市共有出租车近7940辆(含米东区、头屯河区,达坂城区的区间车)。如果天然气的压力正常,出租车每天至少加2到3次气,加一次气的时间大概两三分钟,平均每天每辆出租车的天然气需求在35—43立方米。全市共有加气的公交车有3899辆,每辆公交车平均加气时间至少需要15分钟,每天大概60立方米的天然气需求。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