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乙醇汽油是否有出路?明天我们会用什么汽油?(2)

2010年11月17日 09: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施泰仁也提到,塞拉尼斯在乙酰基技术平台上,再结合了新的技术,以天然气和煤等碳氢化合物为原料来生产乙醇。公司打算在30个月内建成一个40万吨的乙醇生产设施,主要供应涂料、油漆、油墨等工业用户,但未来也可以继续扩产到100万吨,这为其后将产品推向车用汽油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们认为中国是最有可能尝试这种技术的地区之一,中国有着巨大的汽油需求,同时也希望通过新的技术来降低其能源消耗和乙醇用粮食的消耗量。”

  2009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大约是6200万辆,而消耗的成品油总计1.348亿吨,其中车用汽油消费量为6260万吨,占汽油产量7192万吨的87%左右。

  据了解,目前国内燃料乙醇的销售价格参照90号汽油零售价而定。玉米的市场价估计每吨约2000元,而按一吨车用乙醇需消耗3.3吨玉米计算,每吨车用乙醇的玉米成本约为6600元,加上其他成本后,每吨车用乙醇生产成本约为8000多元人民币。如果算上政府给予燃料乙醇弹性补贴标准1659元/吨的话,那么竞争价格约在6400元/吨,相比目前一吨汽油的市场价要有1000元左右的竞争力。这一竞争力看上去确实是有极大诱惑的,假设现有汽油全部使用乙醇汽油替代的话(按照每吨汽油10%左右由乙醇汽油替代),那么每年我国将直接节省6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甲醇汽油兴起

  另一种正在研究和推广的技术——甲醇汽油,也能在浙江地区的部分加油站找得到。

  北京中天醇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浙江伊阳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浙江台州年产20万吨甲醇汽油生产基地于今年10月底投入了试运行。而由浙江赛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孚”)研制的M15甲醇汽油同样于今年4月在部分浙江加油站出售,其选取的地点包括浙江省衢州汽运集团的北区加油站、衢州全旺加油站、衢州振兴加油站、江山广投加油站、江山通达加油站、江山何公平加油站等,这些加油站都为非中石化系统的加油站,它们愿意采用一些新品来探路市场。

  甲醇汽油是指,在汽油中混合一定的甲醇,经改性添加剂改性后混合而成。目前广泛使用的甲醇汽油名为“M15甲醇汽油”,85%来自于93号汽油、15%则使用甲醇(含添加剂)。赛孚公司称,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研究人员用了近十年时间研制出了关键的添加剂技术,因为甲醇和汽油直接掺混,两者无法融合。

  但甲醇汽油推广,也有一些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