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电油气频现恐“荒”凸显中国能源改革三大路径(2)

2010年11月19日 07: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各地强制拉闸限电,致使企业使用自备柴油发电,是造成柴油需求非正常性突增的重要原因。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数据显示,南方已有2000多家民营加油站因缺油停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浙江等地。林柏强说:“这与我们观察到的三省中小企业众多、大量使用自备柴油发电的情况相吻合。”

  林柏强认为,拉闸限电和“柴油荒”的警示信号足够强烈。他说:“下一个五年再也不能走高耗能的粗放发展之路,必须调结构,必须走低碳发展之路,才不会再现拉闸限电之痛。”

  河北兴隆县常务副县长祁海东告诉记者,借节能减排之机,县里主动关停了一批明年才需淘汰的400立方米以下的钢铁高炉,转而发展低能耗、规模化的矿产业。他说:“虽然县里财政收入减少了,但短期阵痛换来的是持久发展。”

  煤电“顶牛”之困:警示须理顺价格机制

  山东,华电国际十里泉电厂露天储存的煤堆越变越小。“电煤一周一个价,不敢多囤煤,越发电越亏损。”厂燃料公司经理邹为和告诉记者。

  据邹为和介绍,煤价占到发电成本的70%,标煤715元一吨是该厂盈亏平衡点,但10月底已涨到810元一吨而且还在上涨,预计四季度电厂亏损将更严重。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