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煤电油气频现恐“荒”凸显中国能源改革三大路径(4)

2010年11月19日 07: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煤北运”之变:警示多元运输成当务之急

  在广西北部湾的防城港,煤运码头上船来车往,一派繁忙。一个“南煤北运”的中转港和贸易集散中心正在北部湾崛起。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时湘告诉记者:“预计全年煤炭中转业务将突破1000万吨,比去年增长一倍以上。”

  北部湾港口利用西接贵州,南近越南、印尼、澳大利亚等煤炭资源丰富地区的优势,将这些地区的煤炭资源集结到港口堆场,再根据不同需求进行配煤,直接搭建了煤炭的贸易、信息和金融平台,珠三角乃至长三角客户纷至沓来,就连日本的电厂也远道赶来洽谈配煤业务。

  过去,由于南方煤炭资源匮乏,煤炭一味依靠北方产煤大省运来,淡季时市场没有需求,旺季时运输瓶颈突出。北部湾港“南煤北运”的新现象,改变了单一的“北煤南运”格局,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南方煤炭市场需求,稳定了市场价格。

  2009年冬,在严寒和干旱天气影响下,煤炭资源短缺、运力受限的华中和华南地区经历了“煤荒”和“电荒”,突显了中国能源外送过于依赖输送煤炭和铁路运输的弊端。今夏京藏高速大堵车也折射了中国以公路长途运煤的弊病。构建输煤输电并举、铁路海路公路联运的综合运输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日前表示,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将通过大力建设电网线路来加大输电比重,在煤炭大省多建电力外送通道,实现“煤从空中走”,缓解煤炭外运压力,争取到2020年将输电比例由目前的不足5%提高到20%以上。(记者郑晓奕 杜宇 袁军宝)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