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气死你”垄断难辞其咎!

2010年11月19日 10:26 来源:中国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仅仅依靠单纯涨价显然并不能快速有效地缓解“油气荒”问题,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从供给方面来看,应尽快突破并掌握新的开采技术,尽可能加快新增探明储量的开采能力。从调配流通上来看,则要增强各地对能源的统筹调配能力,建立合理的储备预警备荒机制。从需求上来看,要增强节能减排意识,甚至可考虑用电力替代部分生活用天然气,以解决用气高峰期的调峰问题。

  近日,我国多个地方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油气荒”。柴油方面,南方多个省市的民营加油站停供柴油,有的地区柴油批发价逼近万元。天然气方面,近期北京、沈阳、合肥、长沙、兰州、济南等多个城市都举行了天然气涨价听证会。在当前物价面临巨大上涨压力的情况下,柴油、天然气作为生活所必需的公共用品,相比大蒜、绿豆等引起的单项生活成本上涨,其价格上涨引起的叠加效应与全面效应更加刺激着人们敏感的神经。

  其实在此之前,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油气价格在今年已经有了数次上调。6月1日,国家发改委统一提高国内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0.23元/立方米,并规定在调后基准价格基础上再上浮10%。9月28日,北京非居民天然气售价平均上调0.33元/立方米。在这样的背景下,油气短缺、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应对?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

  供需严重失衡是主因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发展低碳经济的压力下,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和高效能源,其消费量获得了爆发式增长。我国目前除西藏外,天然气消费市场已在全国30个省(区、市)快速扩张,市场供需矛盾也日益尖锐。数据显示,2000年,我国天然气供气量是245亿立方米,到2009年底增至877亿立方米,不到10年内增长2.6倍;但需求的增长更加迅速。专家预计,今年我国的天然气供需缺口约300亿立方米,2015年将进一步扩大到约400亿立方米。

  我国自2006年成为天然气净进口国,进口数量逐年增加。2009年进口量达78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8%;2010年,天然气缺口将达30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升至12.8%;2015年进口天然气将占天然气消费总量的30%;到2020年,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将达到50%左右。随着天然气进口量不断增长,增大了我国天然气供应的市场风险,不利于进口天然气价格国际谈判,从而制约着供给量的增加。

  据能源信息机构息旺能源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国内月均供气缺口将达到2.57亿立方米,即日均857万立方米,这相当于2009年全国大范围爆发“气荒”时,整个北方地区的缺口量。因此,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看来,造成此轮天然气涨价的主要原因便是供需失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