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柴油荒“气死你”垄断难辞其咎!(2)

2010年11月19日 10:26 来源:中国信息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垄断难辞其咎

  在一些专家看来,气荒与企业的垄断也有一定关系。据有关行业人士透露,根据中石化的原定计划,“川气东送”今年9月份就要实现局部通气,年底全线贯通。但前段时间“川气东送”项目却出现停滞现象,其重要原因是石化巨头觊觎市场供应紧张的有利时机坐地起价,以获得更高的市场价格,这使得与下游用户在购销协议上谈判进展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气荒”。到目前为止,中石化仍然未与下游燃气公司签订购销协议。中石化内部人士也坦言,购销协议的签订不是什么问题,最关键的一点还是价格问题。如果价格不理顺,相关单位发展天然气的积极性就不会很高。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国内油气巨头认为目前价格不合理,要求进行油气价格体制改革的呼声已经越来越高。在他们看来,土地、资源、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加大了公司的成本压力,缩小了公司的利润空间,甚至会引起亏损,这是其要求涨价的重要依据。但是,中石化、中石油作为我国油气供应的两大垄断巨头,事实却是其每年的业绩都会大幅度上涨。在今年更是首次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的前10名,效益可谓相当可观。因此,在一些专家看来,要从根本上解决气荒问题必须引入公平的竞争机制,加大天然气开发利用, 打破垄断经营的局面。

  调配能力存在缺陷

  除了上述两个原因之外,此次出现的“油气荒”,还直接暴露出我国一些地方政府在调配能力、备荒机制的短缺。能源资源的消耗使用,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常规现象,不同地方、不同行业、一定时期的主要能源资源使用,有历年数据可查,据此可以也应该有相应预测机制和应急方案。即便有新情况发生,也应当有及时有效的监控、调配和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问题和化解矛盾。如今“油气荒”在不少地方接连上演,给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明显影响,无论如何都应该引起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反思。

  客观而言,我国的油气荒加剧早已不是今年的新现象,近几年来就时有出现。同一个问题一而再地出现,显然暴露出我国一些地方政府在油气利用上无序发展的现状。比如,近年来各地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肥生产企业纷纷上马,不仅造成我国化肥产能的明显过剩,而且使得工业用气规模不断扩大。一项对全国化肥产能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我国的化肥总产能过剩已达1500万吨,可是,许多企业仍有扩产计划,这势必会进一步加剧天然气的紧张。而在近期柴油荒的背后,也与一些地方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之下拉闸限电,从而使得一些企业用柴油发电,导致柴油供应出现紧张。

  因此,在这种预警机制短缺与不合理使用并存的情况下,仅仅依靠单纯涨价显然并不能快速有效地缓解“油气荒”问题,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从供给方面来看,应尽快突破并掌握新的开采技术,尽可能加快新增探明储量的开采能力。从调配流通上来看,则要增强各地对能源的统筹调配能力,建立合理的储备预警备荒机制。从需求上来看,要增强节能减排意识,甚至可考虑用电力替代部分生活用天然气,以解决用气高峰期的调峰问题。

  (文/木子)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