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历经10年再出发 电动汽车产业集群雏形初现

2010年11月19日 10:3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动汽车启动已久,瓶颈依然存在,只有关键技术的突破才可推动产业进步

  今年以来,国家多部委分头酝酿新能源汽车三大扶持政策,以期推动电动汽车快速步入产业化;与此同时,财政部也建立起财政科技联动补贴新机制,科技部电动汽车十二五专项规划草案已制定,其中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一时间,电动车研发风生水起,许多汽车生产厂家纷纷加大电动汽车研发力度,希望能在未来的电动汽车市场上占据制高点。

  今年10月,立足自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优势,文登成立了电动载货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国内第一辆自主知识产权电动汽车的诞生地,时隔十年之后,文登电动汽车再次启程。

  先吃螃蟹,第一辆国产电动汽车下线

  2002年春节过后,文登街头出现了一种不用加油、不排尾气、挂有“电”字绿色牌照的小轿车——这就是黑豹公司历时五年研究开发出来的电动轿车。

  东安黑豹是国内农用车行业首家上市公司,黑豹电动轿车的问世,一时使得这家公司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上市不久,黑豹电动轿车整车技术与应用先后被列入山东省重大项目研究开发计划和国家 863计划,电动轿车实现商品化、产业化,在国内开创了先河。

  发展电动汽车是解决城市汽车环保和能源问题的最佳途径之一,我国“八五”、“九五”都将电动汽车列入攻关项目,“十五”期间又将它作为国家12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作为轻卡、小卡、轿卡生产企业,黑豹集团抓住这一契机,从1998年开始,他们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法国一家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了山东省电动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反复试验,2001年底,第一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黑豹电动轿车问世,取得了 21 项专利,其最大行驶速度达98km/h ,最大续驶里程达到110km 。

  为推动电动轿车的产业化,尽快实现规模生产,文登市成立了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把电动汽车产业化列入全市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设立了电动汽车产业化基金,专门用于支持黑豹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的研制开发,提供了 500万元科研开发经费,协助引进人才,并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出台了实行专用牌照,不收车辆购置,免收养路费、过路费、停车费,参照农用车收取驾驶员培训费,建设充电站,减免客运业务线路有偿使用费等一系列电动汽车试运行优惠策,解决电动车的上路难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