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历经10年再出发 电动汽车产业集群雏形初现(2)

2010年11月19日 10:32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风光不再,电动车遭遇技术、法规瓶颈

  尽管政府全力扶持,企业也高调宣传,但“先天不足”还是使得文登电动轿车没有摆脱昙花一现的命运。

  东安黑豹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康宁介绍,当时的电动轿车定价在6、7 万,价格不算太高,一次充电耗电8度,能跑100公里,成本很低。但一个缺点却足以致命:电动轿车使用的铅酸电池,售价高、寿命短,一年左右就要更换,一块电池就是数千元。“当时的油价很低,一块电池的价格就超过了全年的油费,消费者当然不会买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 100 公里,严重制约了活动半径,只能在威海市内行驶,驶出威海境内,随时就有被查究的可能,这也挡住了许多消费者购买的步伐。最终,黑豹电动轿车项目落马。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务之急是国家要加大专用电池的研发力度,缺少安全性能高、续航里程长、成本低廉的电动汽车专用电池,已成为制约电动汽车发展最大的“拦路虎”。

  与此同时,一些电动汽车企业面临着无法挂牌上路的尴尬。位于文登开发区的韩资企业喜特恩特电动车有限公司,正在为挂牌上路等诸多问题“头疼”。在韩国,该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已成功上路,迅速打开了市场,并在一些允许电动车上路的欧美国家开办了分厂。但在国内,该公司生产的电动汽车只能在高尔夫球场,工厂、景区内部使用,无法上路行驶。

  “虽然我国一些城市允许电动车挂牌上路,但这都是地方性的政策,并不是国内通用。什么时候电动汽车的管理像燃油汽车一样完备,我们的产品才会在国内打开销路。”喜特恩特电动车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林辉如是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