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突破困局 制造业大省低碳转身不易(2)

2010年12月01日 11: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广州大学城华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用澳大利亚LNG发电,发完电之后用余热生产热水供大学城的学生使用。生产热水的设备初期投入就要一个亿以上,主要用于连接到大学城的管网的铺设上。

  他们提供给学生的热水价格是每吨24.5元,算下来每个学生洗一次澡大概0.50元到1元。但这个价格对发电厂来说却只能维持基本的运营,离全成本的价格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毕竟还是为学校服务,所以就跟地铁一样,能维持基本运作就可以了。”广州大学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忠说。

  他介绍,该项目初期投资比较大,利息负担也比较重,但现在只能说现金流可以维持,而不能算及折旧部分。“这也是低碳技术推广难的问题。”

  位于深圳南山的深南电循环经济示范项目也有类似的问题。其污泥干化项目投入了1.9亿元,而政府核定的每吨污泥的处理费是300多元,“反正核算下来,按20年折旧来算,这个价格能保证微利经营,但收益是很少的。”该公司相关人士介绍。

  而目前如火如荼的LED照明则面临更多的困局。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副秘书长欧元春告诉记者,目前LED照明产业的主要困境包括,国内缺乏上游的核心技术——芯片,只是做外延片的生产,而且这个生产线都是靠进口,成本很高。“瓶颈主要来自这里,因为上游优势在别人手里,我们控制不了这个成本。”

  另一方面,由于缺乏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在应用层面上仍然存在着明显的欠缺。“确实它节能、长寿命,但是成本价格很高,维护很难,技术还不成熟。”欧元春说。

  对一些LED厂商来说,新的EMC模式则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以LED隧道灯龙头企业广东中龙公司为例,今年中龙在国内参与一些LED隧道灯投标时,总是被要求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

  此前4月6日,国务院批准了发改委等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要求,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根据节能服务公司的融资需求特点,创新信贷产品,拓宽担保品范围,简化申请和审批手续,为节能服务公司提供项目融资、保理等金融服务。

  所谓“合同能源管理”,是一种节能服务产业的新模式。即专业节能技术服务公司接受客户(节能业主企业)委托,通过与客户签订能源服务合同,自带资金实施节能项目,为客户提供节能改善必需的设备、技术、资金等一条龙服务完成合同,并通过为客户节约下来的能源成本获得收益。

  “在推广过程中,很难核算电价,有的一天点十几小时,他说点六个小时,你怎么去核算?第二,结算有一个账期,也就是说企业的获利,要通过长期的节电部分来体现,而不是短期来体现。但三五年后,有的厂都不存在了,谁也享受不到这个分成。”欧元春说。

  所以,低碳技术如何实现大规模的市场应用,仍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只有大规模的市场应用,推广的成本才有可能降低。但另一方面,应用成本过高的话,推广起来又很难。

  “一般来讲,这需要政府的扶持。”广州市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气候处处长吴宏指出,政府的扶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从政策上面,要大力营造发展环境,包括强制执行,“政策要鼓励他往这方面发展。”另一方面就是政府要进行适当的补贴,培育这个市场。

  他认为,作为地方政府来讲,发展低碳经济要注意保持节奏,“太超前是没有用的,拔苗助长,但是你没有超前意识的话,就不能跟上发展的步伐。所以要适度超前,但又不能太快。”

  吴宏表示,广州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更注重低碳技术的适用性。发展低碳经济要把握好节奏,必须考虑到应用成本,一定要考虑什么时候推广才能使其经济与社会效益达到最大化,不能为了节能而得不偿失。

  “我们一切措施一定要考虑它有经济效益才行,即它有可能走向市场化,而不能完全靠政府补贴。我们现在也要有选择性地发展一些很有条件、市场成熟的技术,有一些可能更好的技术,但它可能还不具备市场推广的条件。”吴宏说。林小昭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