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绿色和平组织官员:应对气候变化需各国齐努力

2010年12月02日 10:2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6次缔约方会议目前正在墨西哥海滨城市坎昆进行。在本届气候大会上,众多非政府组织也积极加入其中,推动各方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起来。世界著名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环保组织之一“绿色和平”就是这样一个活跃在会场内外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主张以实际行动推动积极的改变,保护地球环境和世界和平。下面请看特派记者国宇翔、于昕怡在坎昆对“绿色和平”组织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进行的专访。

  本届坎昆气候大会较去年哥本哈根会议明显低调了很多,各方普遍对本次会议能否在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表示悲观。究其原因,杨爱伦表示:“今年的情况最主要的是经济危机的影响加上美国国内气候立法的一些挫折,使得大家对全球形成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减排协议抱的期望值相对就会降低很多。这也是这次大会开始的时候不是特别理想的一个背景。”

  不过,尽管这次会议的外部大环境不尽如人意,但各方解决气候争端的诉求并没有改变。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即使坎昆会议不能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还是有望在一些细节问题上获得积极进展。杨爱伦指出,在快速启动资金(气候资金)和技术转让这些领域,各方的共识比较多,坎昆会议也许能够在这些领域达成一般性协议以提振信心。

  杨爱伦说:“很多受气候变化影响严重的一些最贫穷的国家,他们非常急切的需要气候资金来帮助他们应对气候变化。怎样能够在这次会议上达成气候资金的建立、一些框架管理方式的共识,(对于)这些大家还是抱有比较大的期望的。当然,另外在气候适应、森林保护、技术转让,这些方面的谈判相对来说要达成共识,看起来还是比较有希望的。”

  杨爱伦指出,目前,各方在本届气候大会上争论的焦点还是减排问题,而发达国家不但没有表现出带头解决这一问题的意愿,反而在某种程度上拖了后腿。她说:“现在一方面,发达国家已经承诺的这些减排目标远不能达到保护气候的目标,另外一方面现在由于美国国内气候立法受到的一些挫折,使得美国要去实现去年许下的减排的承诺都是一个很大的困难。”

  美国是对目前的气候变化负有最大责任的国家,然而它在气候谈判中却已经缺位了二十年,奥巴马总统的上任并没有将美国真正带入这个谈判进程中来。杨爱伦指出,如果美国不行动起来,其他国家如何才能推进气候谈判,这已经成为了当下最棘手的问题。

  杨爱伦说:“这个并不意味着其他的国家就不应该往前进了,其实欧盟完全应该继续它之前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领袖的角色,其他的发达国家,像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它们也还是有空间能够做得更多。‘绿色和平’绝对是不鼓励其他的发达国家因为美国的不行动而躲在美国后边,自己也不采取行动。这就会把整个谈判的进程变成一个恶性循环,也使得气候保护这样一个很艰巨、很急迫的任务无法去完成。”

  在谈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气候谈判中应当承担的责任时,杨爱伦表示,世界需要中国,中国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说:“对发展中国家减排这方面应当承担的义务,当然大家的关注点会更多的关注在中国、印度这些新兴的、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内实际已经采取了一些积极的减排的措施,这些措施在世界范围内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现在大家对中国的期望更多的是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创造一些谈判的议程这样一个角色。”

记者国宇翔、于昕怡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