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的气体时代即将来临 两种资源战略充分实施

2010年12月06日 10:51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清洁能源在改善能源结构中一段时间内难有作为,但是气体能源的发展有望接续青黄,成为传统化石能源与清洁能源过渡的桥梁,从而凸显出极其重要的战略作用。

  天然气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正在发生飞快的变化。

  2009年,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中所占比例仅为3.9%。根据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今年年中的表述,“十二五”期间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将提高到8%。

  而据中国工程院中长期能源战略发展规划研究预计,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将与石油接近,到2030年,天然气将占到一次能源比重的10%以上,成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中的一个亮点和能源结构中的绿色支柱之一。

  包括常规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在内的气体能源的高速发展态势,有望接续青黄,成为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过渡的桥梁。这是最近在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能源局主办的能源论坛上,来自油气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对气体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与作用作出的权威判读。

  天然气是改善能源结构的主力军

  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70%的能源主要依靠煤炭供应,国人对此无可奈何。

  在度过了原油产量下滑的2009年之后,预计2010年中国的原油产量有望再创新高,但业界普遍认为,中国的原油产量已经进入峰值稳定期,未来除非有重大油藏发现,很难再有大的增长。

  而天然气的表现则让人刮目相看。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告诉《科学时报》记者,2010年国内三大公司的天然气产量有望达到950亿立方米,储采比比石油好很多。在发现天然气储量较多的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塔里木盆地每年新增储量80%以上,而且后续发现的机会还很大。

  储量的快速增长,支撑了全国天然气产量的快速增长。

  2000年以来,全国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高速增长,年增4700亿立方米。国家统计局的数字表明,全国天然气产量从2000年的262亿立方米增至2009年的830亿立方米,年均增长10%,进入快速发展期。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邱中建牵头的课题组预测,2020年我国天然气年产量2000亿立方米;2030年可以达到3000亿立方米。这是经过反复研究认为比较可行的结论。“这样的话,到了202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将与石油的产量接近,那时候我们国内年产石油2亿吨,大致天然气相当于1.6亿吨。到2030年天然气就会超过石油。”

  届时,天然气将独占一次能源结构比重的10%以上。显然,作为较为低碳的能源,天然气的加快发展不仅有望改善中国能源结构,而且有望成为低碳发展的支柱性清洁能源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