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的气体时代即将来临 两种资源战略充分实施(2)

2010年12月06日 10:51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常规气前景可期

  中石油生产与勘探公司副总经理赵文智应邀在此次能源论坛上发表大会主题演讲,题目正是时下非常热门的页岩气勘探。他的结论是,页岩气是清洁能源生力军,有望成为天然气发展的重要资源基础。

  最近几年,页岩气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是美国。2000年美国地质学家测算其页岩气的资源总量只有1万亿~2万亿立方米,2009年涨到了28万亿~29万亿,同年美国页岩气的产量达到900亿立方米。凭借页岩气产量的增量,美国一举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产气大国,并且导致国际液化天然气价格下跌较多。

  据预测,到2015年美国天然气的产量将从现在的6000亿立方米达到8100多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的产量接近2800亿立方米,从现在占天然气总产量的15%达到接近35%。有很多专家认为天然气有可能成为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过渡的桥梁。

  美国页岩气产业的巨大成功一度在世界范围内掀起热潮。技术上的突破使中国的能源决策者和参与者们开始热身。据赵文智介绍,中国页岩气资源比较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2010年9月10日,中国页岩气勘探初战告捷。中石油四川盆地威201井探明页岩气1500亿立方米,建产能15亿立方米/年,年产10亿立方米。

  邱中建认为,我国的页岩气资源相当丰富,高成熟度海相页岩和海陆过渡相页岩在我国大面积分布,是页岩气资源的主体。目前页岩气研究刚刚起步,若攻关顺利,我国页岩气产量将大幅度增长。

  据国土资源部2005年的资源评价结果,我国气体能源资源总量为31万亿立方米,其中非常规气为11万亿立方米。而最新统计表明,非常规气资源总量已经猛增至29万亿~41万亿立方米,而且主要是页岩气增加的数量。赵文智透露,中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18万亿~29万亿立方米。

  “中国工程院中长期能源战略发展规划中预计的2030年天然气的产量将超过石油,其中并未包含页岩气。如果加上页岩气,有可能使这一目标的把握更大。”赵文智表示。

  另外两种主要的非常规气资源致密砂岩气和煤层气也不容小觑。据邱中建介绍,我国致密砂岩气资源非常丰富,主要沉积盆地均有分布。其中鄂尔多斯盆地和四川盆地正在大力勘探,储量已有很大规模。另外松辽盆地深层、渤海湾盆地深层砂岩也有致密砂岩气。目前对其规模尚没有确切数字。

  据邱中建介绍,中国埋深小于1500米的煤层气可采储量11万亿立方米。2009年累计探明煤层气可采储量770亿立方米,年产量7.5亿立方米;预计2030年前后我国煤层气产量将达到500亿立方米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