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能源的气体时代即将来临 两种资源战略充分实施(3)

2010年12月06日 10:51 来源:科学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然气:“两种资源”战略充分实施

  相比较国内天然气资源的开发现状,进口天然气的战略实施也毫不逊色。

  2009年,我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580万吨,相当于79亿立方米天然气。目前已签署的LNG购销协议供气量总计2490万吨/年,相当于339亿立方米天然气。规划建设项目的LNG接收能力达到6170万吨/年,相当于每年进口839亿立方米天然气。

  结合已签署的购销合同和在建的项目,邱中建课题组预计2020年前后,我国将进口相当于500亿~6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LNG。

  同时,近年来管道天然气进口大幅增加。据邱中建介绍,2009年12月14日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协议是300亿立方米。也就是说天然气的供应量还要增大,所以现在正在酝酿西气东输的三线。

  中国在近几年致力打造多元化的海外能源通道,已经形成了西北地区的中亚天然气管道,东北地区的中俄油气管道,西南地区的中缅油气管道,以及海上进口LNG共四大能源通道。

  据邱中建介绍,2009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了新增100亿立方米管道天然气购销合同,另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天然气框架协议。此外,中俄协议进口天然气为300亿立方米,加上2010年6月开工的中缅天然气管道进口80亿立方米,预计2020年前后,我国将通过管道进口天然气800亿立方米左右。

  中国科学院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则表达了对天然气储备问题的关切。他表示,到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是3000亿立方米,必须建立年消费量10%~15%储备量,但我国目前天然气储备量远低于该惯例,安全隐患高。据杨春和介绍,中国盐矿资源丰富,具备建设盐穴型天然气地下储备库的基本地质条件和能力。

  不过,高速发展的中国天然气产业尚面临国内产业链并不完善的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胡见义表示:“目前天然气产业链里的各个环节遗漏问题还比较多。要把天然气真正搞起来,我们只有十年的时间,之后有望进入正规化发展阶段。”李晓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