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污水上岸"将帮助千岛湖游船实现"零排放"

2010年12月06日 15: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操作人员将一张IC卡插入游船上的污水排放智能控制箱卡槽,储存在游船底部污水收集柜中的生活污水通过碗口粗的黑色管道,被送进了污水回收中转泵船的大“肚子”里。

  12月初,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首艘污水回收中转泵船投入试运行,标志着千岛湖游船艇生活污水“上岸工程”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淳安县政府预计,到2012年底,千岛湖游船艇生活污水将实现“零排放”,“污水上岸”工程将彻底为千岛湖水体自然净化系统“减负”。

  近年来,千岛湖旅游发展迅速,湖区游船艇不断增多,各类游船艇及客旅船达300余艘。按平均每艘游船每天产生2吨生活污水计算,这些游船艇一年要排放10万余吨生活污水,相当于一座小型水库的容量。千岛湖游船防污问题不仅涉及到湖区水生态的保护,也同整个流域的饮用水安全息息相关,为彻底解决游船艇生活污水处理难题,淳安县正式启动了游船艇生活污水“上岸工程”。

  据淳安县环保局介绍,游船艇“污水上岸”工程属全国首创,它由生活污水收集系统、中转提升系统和城市污水纳管处理系统三部分组成。其中中转提升系统采用的是中转泵船,先将船上污水排入中转泵船,然后再提升转排到城市污水管网体系,最终实现生活污水的终端处理。

  已投入试运行的中转泵船船长35米,宽11.3米,深3米,拥有足以容纳190立方米的污水收集舱室,可同时接受6艘船艇污水回收中转,并配有大功率提升泵,能够顺畅地将污水中转提升上岸。到2012年底,整个千岛湖湖区将设置4个污水回收点,每个回收点各配置1艘中转泵船。(完)

(记者李亚彪)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