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谈判从天津到坎昆 南非大会才是重头戏?(2)

2010年12月07日 09:58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坎昆会议低调的期待

  与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前的高调相比,2010年的坎昆会议所面临的氛围是现实的,期待是低调的。没有任何一方指望坎昆会议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经过两年的大上大下,国际社会对当前气候变化谈判的复杂性与艰巨性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最大的一个因素,在奥巴马政府中期选举失利后,美国带给国际社会不切实际的期待也已经消失殆尽。各方不再指望付出“任何代价”换取美国“上车”。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推动经济强劲增长、创造尽可能多的就业机会、提升对外贸易量,不管对发达国家而言,还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都是头等要务。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秘菲格雷斯直言,坎昆会议仅是通往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道路的一步。没有人指望坎昆会议会就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达成一项全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

  坎昆或有四共识

  在这种氛围下,坎昆会议可能会以一种较为平和的方式结束,并在各方较有共识的几个方面达成成果:

  首先,正式成立绿色气候基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包括为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REDD)在内的缓解、适应、能力建设、技术开发和转让有关的项目、方案、政策和其他活动。

  其次,进一步明确长期愿景目标,即全球温升幅度维持在2摄氏度以下。

  其三,发达国家承诺更大的减排目标,但具体的减排数字仍留待进一步的谈判。

  最后,启动快速资金的运作。2009年《哥本哈根协议》中发达国家承诺在2010~2012年期间以300亿美元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之前,菲格雷斯已经宣布,目前已经筹集到约280亿美元,已经接近目标水平。这也是坎昆会议能否取得成果的最重要标志。中国代表团苏伟表示,这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能否重建信任的重要因素。

  至于强制减排目标、长期资金和技术支持机制以及“三可”(可测量、可报告、可核实)等关键的问题,本次会议不太可能达成协议。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可能达成协议的问题均是《哥本哈根协议》中各方均已认可过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坎昆会议无非是将2009年12月无法由各国完全认可的《哥本哈根协议》经过一年的争论后,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正式核可、盖章,取得一个合法地位而已。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