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谈判悬而未决 资金成为发达国家筹码?

2010年12月07日 13:5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六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六次缔约方会议(以下简称坎昆大会)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同时,全球多个国家也正经历着极端天气的考验。

  在英国,人们经历了1993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范围的降雪。英国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史蒂夫·威灵顿说,降雪和严寒天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由于受大风影响,一些地方可能继续降温。在乌干达,旱季越来越长,加上山体滑坡、洪水等自然灾害,直接导致农业生产大受影响……类似的现象正日益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眼前。

  据瑞士再保险公司初步估算,2010年自然灾害和人为因素造成全球经济损失2220亿美元,是2009年的3倍。并且,2010年的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使26万人丧生,是1976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年。

  而联合国下属的世界气象组织11月30日也表示,全球变暖趋势将持续。并且,2003年席卷欧洲的酷夏和今年肆虐俄罗斯的高温天气或许将成为常态。

  世界气象组织气候研究中心主管贾萨姆·阿斯拉尔说,20年前有关地球温度持续升高、风暴愈发猛烈的科学预测在过去10年内得到证实,这种趋势今后可能持续。

  这样的形势,再一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那么在坎昆,谈判进展如何?

  《京都议定书》遭遇阻力?

  《京都议定书》为各国制定了二氧化碳排放量标准,即:2008年~2012年,主要工业国家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的排放量平均降低5.2%。

  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补充条款,《京都议定书》是《公约》的补充。它与《公约》最主要区别就是:《公约》鼓励发达国家减排,而《京都议定书》强制要求发达国家减排,具有法律约束力。而目前,美国是唯一游离于《京都议定书》之外的发达国家。

  但是,在坎昆大会的公开谈判会上,日本的谈判代表公开表示,他们“绝对不会再同意让《京都议定书》的第二个承诺期继续了”。

  并且,在坎昆大会期间,日本谈判代表多次在不同场合使用“never”(永不)这样绝对的措辞,表达不返回《京都议定书》的强烈意愿,从而对坎昆大会的前景产生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日本反对延续《京都议定书》的强硬态度遭到了很多谈判代表和非政府组织的强烈反对。与此同时,日本的这一表态也多少令人感到意外。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