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金碚:新兴产业未必成经济主体

2010年12月08日 08:30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2010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刊记者金烨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

  您怎么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它是否可以成为产业结构的主体?

  金碚:所谓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上就是在现在的整个实体经济层面上,找到一个新的领域、新的空间。很显然,新的空间刚开始不可能成为产业结构的主体,但是它必须起到两个作用,首先它确实是先导性的、前瞻性的;其次它能够给投资者以信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原先所谓的传统产业是有密切关系的,它必须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要解决节能减排、资源替代的问题,也就是解决传统产业能源的问题;二是现在中国逐渐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以后,面临从生产大国、制造大国向消费大国转变的问题。

  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与金融服务业面临着什么样的困境?

  金碚:这三大产业是有着深刻的矛盾的。传统产业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资源、环境约束,此外,发达国家的传统产业由于成本压力已经层层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新兴产业尽管具有技术优越性,但在其初创发展阶段必然会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导致投资人长期信心不足而倾向于风险短线投资行为。金融服务业具有强烈的自我增殖能力,其迅速扩张导致虚拟经济膨胀,系统性风险剧增。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对中国来说,到底什么产业能起支柱性作用?

  金碚:虽然国务院出台的相关规划指出了新能源等七大行业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行业,但是到底哪些能成为国家发展的支柱性产业现在并无定论,还处于探索之中。我比较看好的是:城乡一体化拉动的重化工、机械行业,消费行业,以及包括物流、IT服务业在内的服务业等。

  我们要怎么去寻找产业竞争力的源泉?

  金碚:我想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来讲,无非有以下途径:一是因为我国还处于化石能源工业化的阶段,所以对这些传统产业、资源密集型产业还是要发展的,但是这些产业必须节能减排。二是拓展新的产业空间,开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目前,通胀问题严重,企业应如何化解通胀带来的影响?

  金碚:从企业层面上来看,通胀对企业的影响的确比较大。企业要从哪几个方面来抵御呢?首先,最根本的是要加强企业全球化经营的管理能力;其次,企业要专注、专业,做好细分市场,使产品具有定价权;最后,中国政府要给实体经济更好的经营、金融环境。

  您怎么看目前我国实体经济的金融环境?

  金碚:中国的改革是渐进式的,发展是级差式的。金融环境是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很大问题,中国的企业普遍认为做实业太难。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同时,国内的企业经营环境也不是太好,比如政府的直接干预、税费制度等。

  中国的市场是一个政府参与很深的市场,在很多领域,地方政府都直接参与竞争。举例来说,有些国有企业有贷款的便利、税收的优惠等优势,而一般的企业要花很多时间跟成本去做与生产无关的事情,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企业就很难专心做实业。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种种方面的原因,现在有很多企业把资金投向房地产、金融运作等领域,而不是专注于经营。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