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减排指标落实到企业“十二五”减排走向更科学

2010年12月08日 10: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去年的哥本哈根会议前,中国政府宣布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减排目标。在今年的坎昆会议前,我国政府又宣布将把节能减排的具体指标列入“十二五”规划建议之中。这些都清楚表明我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在总结和吸取了“十一五”的经验和教训后,“十二五”减排指标的确立将更科学、更合理。

  减排指标或将落实到企业

  在我国代表团出征坎昆之前,解振华就表示,我国绝对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当中无约束地排放,要尽可能作出努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的速度,争取尽早达到排放峰值。他指出,“十二五”期间,碳强度、能源强度降低,以及非化石能源所占的比重,还有森林面积、蓄积量等,都会是“十二五”规划中的一些约束性指标,目的是为了确保实现碳强度在2020年降低40%~45%的目标。“这些指标确定之后,将会按照各地的具体情况,分配到各个地方、各个行业,可能还要落实到一些具体的企业和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苏伟近日在坎昆也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推广低碳技术和低碳发展理念,加强节能和提高能效,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努力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强度。

  社科院近日发布《气候变化绿皮书》指出,“十一五”以来,我国在提高能效、发展可再生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等方面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对全球减缓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和重要的贡献。但同时,节能减排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低碳发展也面临很多约束。不可否认,“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今年部分地区未完成目标出现大面积拉闸限电的现象,这一方面说明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任务艰巨,另一方面也说明促进节能减排的法律、政策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统计、监测、评估和考核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

  针对“十一五”时期制定节能减排目标和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前松后紧”现象,解振华也表示,这是我们历史上第一次确定节能减排的目标,而且是一个约束性目标,确实没有经验。“有了‘十一五’的经验和教训,‘十二五’的指标确立将更科学、更合理。”

  绿皮书还建议,“十二五”期间,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节能减排工作只能加强,不能放松。除此之外,各地政府也应将适应气候变化纳入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