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扬尘控制出现反弹 管住扬尘真就这么难?

2010年12月30日 15: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南京市的许多道路施工中,路边都成了渣土场,经过车辆碾压和行人踩踏,路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黄土,一阵风吹过,就像扬起沙尘暴。


  
  经过近两个月的集中整治,江苏省南京市工地扬尘治理效果究竟如何?12月22日下午,记者兵分两路跟随督察组对全市房建与道路工地中的“十大问题工地”扬尘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从督察结果看,部分工地扬尘控制出现“反弹”,总体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南京南站 扬尘整治近两月 敞开施工无改善

  南京南站是南京市体量最大的综合性工地,记者亲自见识到了这10平方千米的施工工地是如何污染南京空气的。


  汽车颠簸在泥泞的路面上,一路灰尘蔽日,就算紧闭着车窗,灰尘也能够窜进车内,让人置身在灰尘之中。


  在南京南站的混凝土搅拌站,记者看到一辆渣土车刚刚驶出,车上堆满了泥沙,毫无遮挡,渣土车所过之处扬起的灰尘足足有三四米高,把整个人都包围在土灰中。路边堆积的沙土像小山一样,一阵风过来,灰尘扬起,就像置身在沙尘暴中。


  督察人员看到这样毫无遮挡措施的完全敞开式施工显得无可奈何:“扬尘整治工作已经快两个月了,情况毫无改善。”


  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钱锋十分愤怒,他告诉记者,作为南京城最大的扬尘污染源,南京南站10平方千米的建筑工地对南京市200多平方千米的主城区空气质量影响恶劣。目前看来这个工地很难有彻底的改善。


  记者了解到,南京南站的施工单位很多。督察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南站的整改需要一个过程,他们首先要搞清楚工地的主体负责人,然后再根据相关部门的职能进行监督。

  新城科技园 工地自扫门内雪 串联道路无人管

  记者和执法人员进入在建的新城科技园范围之后,看到串联起园区的一条条道路上尘土飞扬,如同进入沙漠地区,周围围墙表面堆积着灰尘。


  执法车在一处工地门口停下来后,从大门外望去,工地内部十分整洁,整个工地都用围墙围挡起来,道路也进行了硬化,一堆堆沙石、砖头被覆盖着,门口才洒过水防止灰尘弥漫,还有冲洗台给车辆冲洗,严防泥土卷出。


  如此好的防尘“表现”,让人怀疑来错了地方。


  据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新城科技园工地面积约3.7平方千米,位于河西地区的上风向,园区施工分好几个片区,在前期的联合执法后,工地对所有房建工地都采取了防尘措施,“在建的房屋,都采取了各种降尘手段,现在就是这些串联园区的道路没人管。扬尘卷起后,破坏了河西地区的空气质量。”


  记者了解到,按照要求,道路保洁也是防控扬尘的重要手段,不过,施工方觉得这个项目还没有交付,所以串联园区的道路不该他们管,他们也没精力管,能把工地搞成现在这样已经不错了。所以,外围道路的尘土漫天,也就无人过问。


  对此,执法人员表示,像科技园这样综合型的大工地,园区道路应该由专人控制,一天两次洒水,并采取围挡措施,而负责人是新城科技园管委会。

  大周路 道边成了渣土场 只管洒水效果差

  一边是洒水车、一边是渣土车,在前往大周路的路上,铁心桥附近的扬尘污染令记者和执法人员连连感慨。


  督察组刚来到大周路,就听到过路的市民纷纷抱怨。记者看到,这条正在施工的道路两边,堆放的全是渣土。不知道的人,根本不会觉得这里是工地,而是一个渣土堆放场。


  记者观察发现,施工区内虽然才洒过水,可是地面更加泥泞,路边堆放了许多黄沙、碎石等建材,基本上都没有进行覆盖。经过车辆碾压和行人踩踏,路面铺上了一层厚厚的黄土,一阵风吹过,就像扬起“沙尘暴”,过往行人无不掩鼻。


  这条路上集聚着不少居民小区,不少附近的居民说,他们每天出门都要戴口罩,可总是遮住了口鼻、迷了眼。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