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京扬尘控制出现反弹 管住扬尘真就这么难?(2)

2010年12月30日 15:06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个工地施工区和行人区没有分开,围挡、覆盖都很不到位,基本上就是‘裸工’。”南京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说,工地渣土的固化、覆盖都没有做,唯一的控制措施就是洒水,但基本无效。由于正在施工的大周路有三四千米长,因此扬起的尘土量十分巨大。


  对于这样渣土随意堆放的工地,执法人员认为仅仅洒水效果微小,相反还会增加外围道路上的含泥量。

  凤凰和熙 防控措施无一项 施工缺乏责任心

  “已经查了1个多月,市区里面居然还有没有采取任何措施的工地!”当执法人员来到河西地区的凤凰和熙工地时,被这里的尘土飞扬和满地垃圾、泥塘震怒了。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葛学勇立刻请工地管理方南京市住建委执法人员请来施工方。


  在工地上,记者看到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组成了一个“垃圾填埋场”,各种施工车辆随意进出,没有一点防尘措施,和周围崭新的楼盘形成强烈反差。然而,施工方一位负责人来了之后表示,他知道工地的各种防尘措施,“但是,我只负责一部分工地的施工,你们干嘛来找我?”随后,他指着旁边更脏、泥土更多的工地说,“你们怎么不管他?”


  对于施工方面这种缺乏责任心的表现,葛学勇表示“很少见”。他告诉记者,“如果工地上的施工方都这样,防止扬尘的工作怎么能搞好?”他说,工地很大、难管理,可以理解,但所有施工人员都应有防护扬尘的意识。


  随后,执法人员找来工地业主方负责人陆经理,看着肮脏的工地,陆经理说楼盘刚交付,这些建筑垃圾只是暂时堆放一下,马上就按程序处置。他承诺,立刻采取措施覆盖垃圾,对地面硬化处理,同时在工地出入口设置冲洗台。

  仙林地区 “全裸”施工肆意为 二十千米灰尘带


  “真是脏得一塌糊涂。”南大仙林校区教师公寓和长江四桥工地是检查组检查的最后两个工地,也是距离主城区最远的工地。


  这两个地方人烟稀少,工地施工更是肆无忌惮,没有任何防尘措施,就连现场的施工人员都受不了这里的灰大,一天工作下来,他们的鼻孔都是黑的。检查人员告诉记者,长江四桥的施工占线很长,从江南到和绕越公路连接的20千米左右的地方,整个成为一个“灰尘带”。


  在南大仙林小区的教师公寓,记者看到这里基本就是“全裸施工”,地面上的积尘有半个脚面深,车辆一开,连对面的人都看不到。加之公寓建在山边,旁边的山已经开了一半,山体的泥土也裸露在外面;工地上黄沙没有任何围挡随地堆放,没有经过清洗的施工车辆进进出出,一路抛洒滴漏。

  督察人员告诉记者,仙林地区脏,很大原因都是由全裸工地施工造成的,接下来将进行进一步的整改措施。


  新闻链接

白下区扬尘浓度均值全市最高

  记者从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的分析报告上看到,南京市江南9区11月降尘浓度均值比10月上升了19.3%,其中白下区、下关区、玄武区、栖霞区和建邺区降尘浓度超标,其余各区达标。超标的各区中,白下区最高,超标2.52倍。与此相对应,从区域分布看,全市扬尘污染投诉量最大的也是白下区,各类工地投诉共计69件,占总投诉量的1/5。

  记者还了解到,11月,环保部门在南京江南9区中各选两个动态工地源进行了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白下区扬尘浓度均值排名远远高于其他各区,是排名第二的秦淮区的2.41倍。


房建、市政工地扬尘投诉近八成

  记者从南京市“12369”环境污染举报中心获悉,从11月6日~12月18日,共接到全市扬尘污染投诉计374件,从建设工地类型上来分析,房建工程和市政工程占据了“大头”,到达总投诉量的79.5%,分别为160件和116件。


  “一方面,南京全市正处于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的阶段,房建工程和市政工程的数量较多;另一方面,因为房建工程和市政工程的工地大多分布在人口比较密集的城区,对周边居民的生活影响较为严重,容易引起群众的投诉。”南京市环保局相关人士指出,“如何有效控制房建工地和市政工地的扬尘污染,应当成为防尘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环境报记者 徐小怗 见习记者 邵艺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