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对非政策与时俱进 随着形势和需求不断完善

2006年11月05日 04:59

  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中非友好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历史岁月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关键是我们在发展相互关系中始终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正确原则。胡锦涛主席的这番话,揭示出中国对非洲国家政策的根本方针。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和非洲国家在政治、经贸、卫生、教育、文化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合作日益扩大,不断深化。中非堪称真诚友好、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平等互利、团结合作的好伙伴,风雨同舟、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能够形成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根本原因在于中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对非政策,而且随着世界形势变化和中非双方各自需求不断改进和完善。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在政治上大力支持非洲国家开展民族解放运动,经济上尽力帮助他们发展,受到非洲国家广泛赞扬。这一时期最辉煌的外交成果是1963年12月至1964年2月周恩来总理对非洲10国的访问。周恩来总理在访问中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中国与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和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强调支持非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提供援助时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绝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绝不要求任何特殊权利。周恩来总理的历史性访问,迎来非洲国家与中国建交的高潮,中非关系从此进入生机勃勃、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从20世纪70年代起,国际形势开始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发展同西方发达国家关系的同时,更加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一时期中国对非洲政策核心是1982年底至1983年初中国政府提出同非洲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的“平等互利、形式多样、讲求实效、共同发展”四项原则 鼓励和推动中国公司到非洲开展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业务,从而为中国与非洲在互利互惠的原则基础上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受到了非洲国家的普遍赞同。

  20世纪90年代,国际关系变得更加复杂,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非洲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受到严峻挑战。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国家主席江泽民1996年5月访问非洲时,提出了构筑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全面合作中非关系的五点建议,其核心内容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团结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中国这一新的对非洲政策,受到非洲国家普遍欢迎。

  进入新世纪之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更加重视中非友好关系,中非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富有成果。中非共同倡议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已经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有效机制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时提出了“政治上增强互相信任,经济上扩大互利共赢,文化上注重互相借鉴,安全上加强互相合作,国际上密切互相配合”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五项建议,现已成为指导新形势下中非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的重要原则。

  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合作的内在需要,也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必然要求。人们深信,随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召开,中非关系必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这不仅有利于中国和非洲的发展进步,而且有利于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黄泽全


 
编辑:闻育旻】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