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介绍胡锦涛出访背景情况

2006年11月07日 21:43


(中国外交部网站 图)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1月7日下午,应中国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为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于11月15日至26日对越南、老挝、印度、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第十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有关情况。新闻司副司长姜瑜主持吹风会。

  崔天凯介绍说,越南、老挝、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中国的友好邻国。中国与四国双边关系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胡锦涛主席此次对四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对全面推进中国与上述四国关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关于胡锦涛主席访问越南,崔天凯说,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方针指引下,中越关系正取得新的进展。两国领导人接触频繁,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中国连续两年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双边贸易额可望提前实现100亿美元的目标。两国边界领土问题陆续获得解决,执政经验交流日益深化,在国防、公安、安全、文化、科技、教育、体育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协调和配合。

  崔天凯说,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对越南进行的国事访问,是越共十大产生新的领导集体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访越,也是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时隔一年后再次访越。届时,中越两国领导人将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就两党两国关系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加深中越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扩大互利合作,共同规划中越关系的发展方向。

  关于胡锦涛主席访问老挝,崔天凯说,中老两国“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彼此信赖的全面合作关系”正深入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执政经验交流和干部培训合作日益深化,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今年头8个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86.8%。两国在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日益加强,进展顺利。双方在国防、公安、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配合。今年是中老建交45周年,两国举行系列庆祝活动,传统友谊和各领域合作进一步加强。

  崔天凯说,胡锦涛总书记、国家主席对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是老党政新一届领导集体形成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老挝,也是时隔六年后,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访老。中方希通过此访,增进中老传统友谊,加强双方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规划中老关系美好未来。

  关于胡锦涛主席访问印度,崔天凯说,中印都是发展中大国,又都是亚洲大国。中印关系意义已超越双边范畴。两国领导人保持频繁接触,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持续快速发展。中国是印度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场之一。两国在能源、农业、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全面拓展,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中印边界谈判取得积极进展,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印,两国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标志中印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今年是“中印友好年”,两国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崔天凯说,胡锦涛主席对印度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访印,也是中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印。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加深中印传统友谊,增进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规划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方向,并把“中印友好年”庆祝活动推向高潮。此访将向世界表明,中印的共同发展不仅给两国合作带来新的机遇,而且将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关于胡锦涛主席访问巴基斯坦,崔天凯说,中巴建交55年来,两国恪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和发展了全天候友谊,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教等各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中巴关系已成为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国家友好相处的典范。两国领导人保持了频繁密切的接触。2003年底,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了中巴“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宣言”。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成功访巴,两国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宣布发展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巴基斯坦是中国在南亚第一个实施早期收获协议的国家,也是中国在海外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重点市场。两国在农业、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全面拓展,在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相互支持。中巴传统友好已深入民心。今年是中巴建交55周年,两国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崔天凯说,胡锦涛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访巴,也是对穆沙拉夫总统三次对华国事访问的回访。中方希望通过此访巩固和提升中巴政治关系水平,拓展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把中巴建交55周年庆祝活动推向高潮。相信此访将成为进一步巩固中巴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关于胡锦涛主席出席第十四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情况,崔天凯介绍说,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至19日在越南河内举行,此前还将于11月15至16日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第18届部长级会议。今年会议主题为“走向充满活力的大家庭,实现可持续发展与繁荣”。会议将讨论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实现茂物目标、区域贸易安排、经济技术合作、反恐、能源、卫生、反腐败、亚太经合组织改革等议题。胡锦涛主席将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领导人与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等活动。胡锦涛主席将阐述中方对深化区域合作的政策主张,就亚太经合组织合作的重点和前景发表看法,并就进一步推动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提出具体倡议。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将结合中国“十一五规划”,介绍中国政府的科学发展观,阐明中国的发展将给区域和世界发展带来新机遇。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还将与部分成员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崔天凯表示,中方希望此次领导人会议能在以下领域取得进展:(一)明确表达亚太经合组织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健康发展的决心和愿望,推动尽快重启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并努力实现谈判设定的发展目标;(二)加紧落实茂物目标,通过《河内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工作;(三)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继续开展应对高油价、传染病以及自然灾害等热点问题的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提高百姓福祉;(四)推进亚太经合组织自身改革进程,维护亚太经合组织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中方愿与各方一道为实现上述目标而努力。

  崔天凯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中印边界谈判进展情况,崔天凯说,2003年两国总理任命特别代表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经过双方特别代表五次会晤,去年4月两国政府签订“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这是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成果。此后,双方特别代表又举行了三次会晤,开始探讨解决框架。根据双方共识,第九次特别代表会晤将在印度举行。

  关于对印方限制中资企业投资的态度,崔天凯说,中印发展经贸合作符合两国利益,是平等互利的。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合作潜力巨大。今年中印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200亿美元。希望双方多做有利于经贸关系发展,有利于增加互信的事。我们注意到印度领导人多次表示,这个世界有足够的空间让中印两个大国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

  关于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崔天凯说,中方注意到印美就开展核合作达成的协议。我们认为,各国可以在履行国际义务的前提下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同时,有关合作应符合国际防扩散机制的规定,也应有利于加强国际防扩散的努力。

  关于中国参与南亚区域合作进程,崔天凯表示,中国对亚洲的区域合作抱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并参与了多项区域合作机制,如亚太经合组织、“10+1”、“10+3”和东亚峰会等。中国愿意与南亚国家开展类似合作。中国已成为南亚联盟观察员。随着中国与南亚地区国家双边关系的发展,中国与南亚区域合作将会有新的空间和前景。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美、中日领导人会晤安排,崔天凯说,经商定,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将在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晤。届时,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交换意见。按照中日双方商定,胡锦涛主席在会议期间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双边会晤。双方将在安倍访华的基础上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

  关于中国台北代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问题,崔天凯说,中国台北是作为“地区经济”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的。亚太经合组织有关谅解备忘录对中国台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代表的级别有明确规定,中国台北只能派主管与亚太经合组织有关的经济事务的部长与会,亚太经合组织并在此基础上就台参会人选问题形成了惯例,得到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广泛支持。我们支持越南作为东道主,根据有关规定和惯例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关于中国会否就重开多哈回合谈判提出具体建议,崔天凯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受阻原因在于一些重要成员未做好准备。如果他们能表现出足够的政治意愿,多哈回合谈判就能往前走。中方会继续就此进行呼吁,而那些国际经贸领域的重要成员也应采取主动行动,拿出更多的政治意愿。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